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情人节”在印尼的变迁

2016年02月14日13: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2月14日电(记者席来旺)今天,当全世界迎来一年一度的情人节之际,印尼年轻人在以其独特的方式表达“I Love You.”

长期以来,情人节在大多数保守穆斯林看来是禁忌(taboo),也被当局冷漠对待,宗教组织、当地政府,甚至学校呼吁学生与当地居民避开(eschew)当天的公开庆祝活动,援引的各种理由包括情人节不符合伊斯兰与国家传统,有人甚至指责节日纵容淫乱。

但是,现在印尼社会也有不同的声音。现在的年轻人正在寻找一种新的方式,在更加宽泛的意义上表达爱意,包括通过廉政(clean governance)、艺术与当地文化。

不少人认为,现代情人节通常与鲜花和巧克力相伴,可以设法赋予其新的正面的积极涵义,例如促进反腐努力等。相关活动组织者认为,其活动宗旨是,要鼓励年轻人在面对日常生活的艰难时开发创造力,包括在处理人际关系等方面,引导人们积极向上。

事实上,印尼各地情况不同。以往,南苏拉威西、东爪哇的一些地方,禁止学生庆祝情人节。而在北苏拉威西,当地人们欢迎情人节的到来。日前,在中苏拉威西,当地伊斯兰宗教团体MUI负责人Zainal Abidin Ishak认为,只要情人节庆祝活动符合宗教与道德规范,就没有必要加以禁止,因为伊斯兰教本身也教导人们爱他人爱自己。

(责编:纪   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