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纽约市举办中国新年学生日庆典活动

2016年02月10日03: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2月9日电 (记者李晓宏)今年中国春节首次被纽约公立学校列为法定假日,2月8日中国农历新年正月初一,纽约市110万名学生放假一天。

如何让生活在纽约这个“世界移民大熔炉”的各族裔学生,更多地体验中国文化,感受猴年春节气息?除了哈德逊河畔燃放焰火、帝国大厦点灯、时代广场“金猴闹春”表演等标志性欢庆符号外,“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项目8日在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一天的纽约市中国新年学生日庆典活动。

上午9时30分,纽约曼哈顿岛上瑞雪飘飞。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内,喜庆喧腾的传统舞狮表演在锣鼓声中拉开中国新年学生日庆典序幕。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纽约市第一选区市议员陈倩雯(Margaret Chin)、纽约市教育局副局长米拉迪·贝兹(Milady Baez)、曼哈顿区长高步迩(Gale Brewer)等到场祝贺并致辞。

庆典活动带来多个与“猴”相关的内容,包括由中国著名舞蹈家黄豆豆编舞、全美舞蹈协会学员们演出的“猴子舞蹈”,与观众互动的“猴子舞蹈”教学,大自然保护协会举办的“金丝猴保护与大自然”讲座与特别影片播放等,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参与。此外,当地学生乐队和华人家长等带来的一系列音乐表演和中文童谣等也引起孩子们的兴趣。

观看了热闹的演出后,来自新泽西州威廉·艾伦学校的初三学生沈逸文来到正在此举行的纽约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的当代艺术馆。进入中国水墨艺术展厅,她发现不同于现代的美术馆将作品悬于墙上或置于展柜中,这个展厅工作人员将艺术家的手卷徐徐展开,与观众近距离欣赏品评。“真是难以置信,中国水墨画家如何只用黑、白、蓝三种简单色调,展示出如此丰富而有深度的创意。”在美国出生长大的沈逸文受父母影响关注中国文化,对这种参与式观画很感兴趣,“生活在现代科技世界,仍有古画卷能以传统方式保存和欣赏真的很有趣。”

作为第二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的重头戏,首届纽约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的主题是“用艺术理解中国”。在项目总策划余丁教授、项目总设计黄建成教授的指导下,博览会由中央美术学院团队组织执行,旨在通过展现原创艺术与设计作品,呈现当代中国艺术、文化和社会发展状态,为中美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搭建新平台。包括中国新年学生日庆典在内,本次博览会所有活动对公众免费开放。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