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驻华大使:中俄两国建立了独一无二的合作机制

2016年02月09日23: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吕强 摄

人民网2月9日电(记者 赵松)2月10日是俄罗斯外交工作者日。大使是中俄两国关系的重要见证者,岁末年初,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接受《人民日报》的独家采访,介绍外交工作的特点,畅谈俄中2015年的交流合作及对新一年的展望。他认为,中俄两国建立了独一无二的合作机制,两国关系处在历史最好阶段。同时,大使也向各位网友带来了新春祝福。具体实录如下:

问: 2月10日是俄罗斯的“外交工作者日”。首先,请允许我向您和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您是知名的俄罗斯外交家,曾任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俄罗斯驻埃及大使和俄罗斯联邦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这个节日对您来说,具有怎样的意义?

任何一个与某个职业相关的节日都意味对这种职业的尊重;意味对相关专业人士在社会和国家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及其所做出的贡献的尊重。在“外交工作者日”这一天,我们怀念那些用每天的劳动创造了我们国家外交史的人们,我们向那些已经离开了俄罗斯外交岗位的退休人员和现任的工作人员表示祝贺。

今天,考虑到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关注的重点是在各种国家利益交汇碰撞的条件下进行谈判的能力。一个普通人从电视报道中所了解的公共外交,就是那些“躲”在“幕后”的谈判者、翻译人员、分析员和业务骨干们辛勤工作的结果,他们的努力旨在为各方寻求共同点、建立必要的谈判基础,继而达成相互都能接受的妥协。为了准确搞清另一方的目标和使命,他们必须一丝不苟地工作。

外交官们不仅要捍卫国家利益,还要向所有身在国外的同胞们提供保护。领事馆的工作人员构成了外交驻外机构的特殊且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的工作性质要求他们掌握各种技能,譬如:护照-签证方面的工作;处理民事登记方面的问题;提供船只进港的公证服务;与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的合作;为同胞组织活动等等。为了顺利解决这些复杂的问题,不仅需要高超的专业水平和开阔的视野,还需要展现一些与人打交道的特殊才能,譬如参与能力和耐心。

除此以外,“外交工作者日”还是那些确保外交机构的日常行政工作得以正常运转的人们的节日,他们是:办公室、会计室、工程、餐饮以及提供其他服务的工作人员。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把自己的全部生命都献给了这项事业,而他们对整个外交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问: 请谈谈您对于俄中关系有哪些特别深刻的体会?

我曾有幸看到了不同时代的中国。我第一次来北京,正是双边关系处在非常复杂的时期,我们两国之间的联系当时几乎完全冻结了。我的第二次出差是在九十年代,两国之间正在扩大并巩固相互理解与合作的基础,我成为这一进程的见证人和直接参与者。后来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没有直接从事俄中关系的工作,只是在2013年春季被任命为俄罗斯驻华大使,我才意识到,在一个相对较短的历史阶段内,我们两国关系的建设走过了一条多么伟大的道路。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在真诚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彼此所选择的独特发展道路的基础上,我们两国建立了独一无二的合作机制,它让我们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这就是我对俄中关系最深刻的体会。

问: 2015年在俄中的政治、经济和人文合作中有哪些亮点?对于已经到来的2016年,我们有哪些期待?

当前,俄中关系是有史以来最好的阶段。尽管全球的政治和经济都处在动荡之中,但俄中关系依然在各个方面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发展。

2015年,俄罗斯和中国的国家首脑进行了五次会晤。2015年5月8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联邦进行了正式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伟大卫国战争七十周年的隆重活动。为出席2015年7月8日至10日在乌法举行的金砖国家暨上合组织峰会,中国国家主席又一次造访了俄罗斯。2015年9月2日至3日,为了出席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及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隆重活动,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且,俄罗斯和中国的国家首脑还于2015年11月15日在安塔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以及2015年11月30日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都进行了会晤。

2015年,毋庸置疑,联合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七十周年”将会被人们铭记。双方都举行了很多隆重活动,其中最重要的是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出席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周年庆典(莫斯科,5月9日)”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北京,9月3日)”的活动。两国的阅兵方队都参加了在红场和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式。我们两国共同捍卫第二次世界大战结论、绝不接受任何篡改或歪曲史实的企图,这一切都是对我们两国相互支持的立场所表现出的生动体现。

在既往的会晤期间,双方达成了许多重要协议,其中包括签署了《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和《关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双边政府间对话的所有环节都在有效进行,包括中俄政府首脑会晤机制。第二十次定期会晤已于2015年12月在北京顺利进行。在两位总理最终会晤之前,两国副总理领导着双方“总理定期会晤筹备委员会”、“中俄投资、能源和人文合作委员会”,做出了大量的辛苦工作。去年一年,两国副总理进行了十三次会晤。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访问俄罗斯的成果,在俄罗斯联邦总统办公厅与中共中央办公厅之间建立了直接合作的新机制。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就战略安全问题进行的俄中磋商,以及帕特鲁舍夫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就双方在司法、法律程序和公共安全领域的合作进行的磋商,都具有相互信任的特点。

2016年,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事件,无疑将是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访问中国。在各大国际活动的框架内,我们同样打算延续国家首脑进行会晤的既往实践。即将于今年9月4日-5日在中国城市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有着特殊的意义。

2016年是《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十五周年。我们高度重视这一双边合作的基本文件。

2016年,在俄罗斯还将举行第21次俄罗斯和中国政府首脑定期会晤。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将访问中国,并出席俄中议会合作委员会会议。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与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合作将继续。就战略安全问题和司法、法律程序与公共安全领域的合作将进行新一轮的磋商。

2015年,无论是对于世界经济,还是对于俄中经贸合作来说都是十分复杂的。由于能源产品(首先是石油)国际价格的下跌,双边贸易额也在预期中下降。根据初步统计,2015年双边贸易额与去年相比,下降了近28%。与此同时,许多商品的实际供货量在增长,特别是石油,2015年对华出口同期增长了20%。一些商品增长了几十个百分点,如金属、化学品、机械和设备、食品等。

尽管全球环境十分不利,我们两国依然在许多领域保持了务实合作。俄罗斯和中国的公司继续按部就班地落实能源、工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现有的大型项目。在过去一年的标志性事件中,值得一提的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已开始建设。双方在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在亚马尔半岛建设液化天然气生产厂和在上海建设丁烷丁腈橡胶生产厂的联合项目的落实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应当指出,由于中国对俄罗斯环保、洁净的动植物产品的需求增加,双方在农业和食品领域的商贸接触正在迅速发展。

除此以外,我还想指出的是,俄罗斯通过了关于创建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法律,这里是与中国东北接壤的地区。预计,那里将为经商和创办高新技术产业创造有利条件。入驻这些区域的公司将享受优惠的租金、低廉的保险费、税收优惠待遇、自由贸易区制度,以及其他福利和简化的登记程序。我们期待,在这片土地上会出现外国居民,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外国居民。我认为,在俄罗斯和中国企业之间出现的新的合作平台和模式,将对双边经贸合作产生积极的影响,并大幅提高合作的质量。

双方的人文合作继续发展。去年12月底,我们结束了又一轮的主题年项目——俄中“青年友好交流年”,同时宣布2016-2017年“俄中媒体交流年”启动。我们十分重视两国在媒体领域的合作,理解大众传媒在当今世界中的重要性及意义。

我们还积极推进双方在文化领域的合作,每年在俄罗斯和中国都会举行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在俄中“青年友好交流年”框架内,在瓦列里·格尔吉耶夫的领导下,俄中青年交响乐团得以创建并成功登台表演。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成立大会成为双方在博物馆方面进行合作的标志性事件,来自俄罗斯、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许多博物馆都加入了该协会。去年举行的大量活动,都是为了联合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七十周年。我们期待今年在人文领域能够有更多的新项目。我相信,今年也会同去年一样异彩纷呈。

问:在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您对《人民日报》及人民网的读者有哪些祝愿?

值此春节来临之际,祝各位读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大吉大利、万事如意、金猴献瑞!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