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欢乐文明过大年

苏  亚  叶妍妍  张志文
2016年02月08日03: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节临近,泰国首都曼谷的唐人街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街道两旁摆满了售卖年货的摊位,春联、福字、红包、灯笼一应俱全,置办年货的华人与慕名而来的游客摩肩接踵。采购年货的华人吴先生说:“每到春节,我们家里用的灯笼和春联都要到这儿来买,初一还要来这里参加庆祝活动。”

  泰国华文媒体对春节的报道热度不断升温。在唐人街,华文媒体记者向旅游警察了解春节期间的保障措施,采访商家售卖年货情况,询问采购年货的华侨准备如何过春节。正在街头采访的泰国东盟卫视新闻主播王玉玲说,希望通过镜头让泰国观众了解中国新年。泰国《星暹日报》总经理林胜表示,该报将在春节前后报道泰国华人欢度佳节的相关新闻。泰国《世界日报》则转载了中国使领馆的领事提醒,提醒游客文明旅行,安全保管个人财物,谨防溺水和赌博陷阱。

  曼谷唐人街地区旅游警察负责人宋通莱卡表示,近年来中国大陆赴泰游客的数量稳居各国首位,中国游客在泰国也保持着很好的形象,非常欢迎中国游客赴泰旅游。他介绍,春节期间,旅游警察会提供翻译服务,及时帮助遇到困难的中国游客。

  为迎接春节到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通过社交媒体向泰国民众介绍中国春节的由来,并及时发布春节期间的文化交流活动。据悉,今年春节期间,将有来自中国8个省市的11家艺术团赴泰国曼谷、大城、宋卡、普吉等地参加“欢乐春节”演出,将中国的歌舞、杂技、民乐、武术等表演带到泰国。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事钱蓉表示,为保证节日期间安全,使馆已经发布两则领事提醒,就近期中国游客在泰国遭遇的典型问题予以警示,并提出建议。使馆还积极与泰国机场管理局、海关和移民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就可能出现的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入境排队过长等问题,要求泰方提供及时必要服务,减少游客等候时间。针对春节期间赴泰包机可能遭遇延误,使馆也协调泰国有关部门,要求积极做好旅客安抚工作,并建议中国游客客观对待延误,文明理性维权,维护自身良好形象。此外,使馆还积极与曼谷、芭堤雅等地旅行社、酒店和主要景点积极沟通,散发新版领保指南,协助旅游接待单位做好游客服务工作。

  大皇宫是最吸引中国游客的泰国著名景点之一。“来泰国之前查了很多攻略,但对于泰国有些寺庙进入必须脱鞋、女生裙长必须过膝的规定还是不太了解。”来泰旅游的一位中国游客说,“虽然如此,我们在得知规定之后还是会尊重和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

  泰国司机派森曾在中国工作过4年,可以用中文进行基本的交流,目前他在机场和主要景点间接送中国游客。当被问及对中国游客的印象时,派森说:“我很喜欢中国游客,他们都非常有礼貌。”派森还喜欢和自己接送的中国游客合照,并上传到微信朋友圈。“与他们交流的时间虽短,对我来说却是特别美好的记忆。”他说。

  钱蓉说,近年来中国游客的素质不断提高,特别是提出无理要求的游客越来越少。在得到工作人员解答后,绝大多数游客都能表示理解,对于自身的责任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钱蓉建议,春节假期期间,中国游客赴泰应注意自身安全,避免参加危险项目,建议行前购买旅游保险。她呼吁游客们文明出游,积极传递正能量,遇到问题可以拨打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854833327或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热线0086—10—12308。

  (本报曼谷2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8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