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政要祝贺中国猴年春节

2016年02月08日03: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7日电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纷纷发表讲话、声明,或以其他方式向全球华人祝贺春节。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月6日发表新春视频,向中国人民祝贺猴年春节。潘基文说:“猴年到了,我也属猴。猴子象征着智慧、灵活和好运,所以这将是充满着希望与活力的好年份。”潘基文感谢中国及中国人民对联合国事业和他本人在过去9年里的大力支持,希望与中国继续携手合作,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潘基文最后用中文祝中国人民“猴年大吉”。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发表新闻公报,代表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人民,祝福全体庆祝农历新年的人们身体健康、兴旺发达。克里说,在迎来新年之际,让我们回首过去一年,美中双边关系的加强已经带来了更大的繁荣。成千上万美国人正在同庆这一佳节,祝大家在猴年取得更大成功。

  南非总统祖马5日在致全球华人的春节贺辞中表示,2月8日是中国猴年春节,谨向全球华人特别是旅居南非的中国侨民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祖马在贺辞中说,猴是吉祥如意的象征,寓意生机盎然、创意无限、事业兴旺,希望南非华人继续积极创业,为当地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总部说,中国春节已成为教科文组织传统的节日,中国文化为世界贡献了靓丽色彩。中国春节就是一个充分展示中国色彩的时刻,让世界与之共享。

  尼泊尔总理奥利向全体中国人民表达最美好的祝愿。奥利说,热烈欢迎中国农历新春到来,向中国人民表达最衷心的祝愿,希望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享有健康、成功、繁荣,也向全球所有庆祝春节的人们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奥地利总统菲舍尔致信奥地利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祝愿奥地利华侨华人新年幸福如意。2016年是奥地利和中国建交45周年,菲舍尔借此机会感谢所有在奥华侨华人为奥地利所做的贡献。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向中国人民发来新春贺词,祝愿全体中国人民和在丹华侨华人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春节快乐。拉斯穆森表示,猴以聪明机灵著称,充满能量和活力,希望丹中两国以猴年为契机,携手合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苏里南总统鲍特塞约见中国驻苏大使杨子刚,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拜年。对于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给予的坚定支持,以及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和人员培训,他表示衷心感谢。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在议长官邸拉塞宫举办中国农历新年招待会。他专门定制了一尊栩栩如生、集中国文化与法国美食为一体的巧克力猴,向中国人民表达新春祝福。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致函哥伦比亚华侨华人联谊会主席徐铭添,感谢中国和在哥华侨华人对哥经济发展及和平进程的支持,祝在哥华侨华人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8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