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故宫数字化珍品亮相美国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李晓宏  李秉新
2016年02月07日02: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喜迎中国新年被设立为纽约公立学校法定假日的第一个春节,首届纽约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2月6日在纽约贾维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由中国中央美术学院与美国美中文化协会联合举办的该展会,主题为“用艺术理解中国”,旨在以视觉艺术与视觉文化的形式,展现中国社会文化面貌。

  首次面世的故宫数字化珍宝是《写生珍禽图》。数字化作品“活起来”,成为可“触摸”的艺术。《写生珍禽图》是五代宫廷绘画大师黄荃唯一可信的传世之作,描绘了栩栩如生的24只禽鸟昆虫。观众可以用简单的手势接触这些珍禽,给它们投食,跟它们嬉戏,了解这幅传世名作背后的故事。

  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潘公凯的作品《融》,以长22米的巨幅水墨荷塘图为背景,选自其论著《论西方现代艺术的边界》的英文词句,如漫天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入水墨荷塘中。中西合璧的韵味,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该作品5年前曾在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引起轰动。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的大型装置作品《奔走的人》,用家电等纸箱重新包纸绘制后组合成一个巨大的“奔走的人”的形象,夸张的造型,虚空的背景,仿佛述说今天纷繁社会背景下人的生存状态与精神图景。

  由1000多双旧舞鞋组成的高6米的装置作品,是中国当代女雕塑家姜杰创作的《向前进,向前进》。借由芭蕾舞这一艺术形式与时代的独特关联,作者似乎在以个体的经验与命运,唤起时代所构建的公共记忆。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段海康创作的《金猴闹春》,借鉴中国传统的屏风造型,呈现了一个正欲腾空踏云而去的美猴形象,这件重1300公斤的作品安放在贾维茨会展中心的显著位置,向每位过客传递猴年祝福。

  作为集艺术、设计、教育于一体的大型国际艺术交流活动,此次博览会首次举办的中美艺术高校展,邀请北京、纽约两地艺术院校,包括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等高校,展出其在校及毕业学生作品,呈现两国年轻一代不同的创作视角与探索模式,讲述他们如何看待自身在艺术与社会上的角色。

  “媒体艺术教育论坛”则为中美两国艺术高校打造一个持续对话平台,也为两国文化交流探索新的机制。

  此外,走进城市主题馆,观众还可领略中国城市长沙的文化风采。

  展览用“公共艺术展”“当代艺术馆”“创意设计馆”“城市主题馆”“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5个板块,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发展理念,以及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与艺术创新,活灵活现地展露在观众眼前。

  作为“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项目的重头戏,该博览会2月6日至10日展出期间,所有活动免费向公众开放。项目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表示,我们尝试用当代艺术语言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为纽约民众理解和欣赏中国文化提供一个新的视角。项目美方主席、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女士说,此次展览将让观众感知中国艺术家的内心世界与思考。

  (本报纽约2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7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