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萨克斯坦副总理纳扎尔巴耶娃:学中文对就业有帮助

2016年02月06日13: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哈萨克斯坦副总理纳扎尔巴耶娃5日表示,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哈萨克斯坦人有必要学习汉语,这对他们将来就业将有所帮助。

纳扎尔巴耶娃当天在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举行的部委会上发言时表示,语言不过关将无法谋得好工作,无法进行知识创新,也无法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要求在哈学校实现三语教育,要求哈学生熟练掌握国语哈萨克语、英语和俄语。哈教育系统今后两三年要做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尽全力让哈萨克斯坦学生熟练掌握这三种语言。

纳扎尔巴耶娃同时表示,除这三种语言外,哈萨克斯坦人在不久的将来还不得不学习汉语。中国不仅是哈萨克斯坦可靠的伙伴和友好邻国,也是其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哈萨克斯坦人有必要学些汉语,这对他们将来就业将有所帮助。

实际上,正如纳扎尔巴耶娃所言,哈萨克斯坦正兴起汉语热,懂汉语已成为不少当地人就业的敲门砖。包括中石油、华为、中信、中国银行在内的中国大型企业纷纷在哈萨克斯坦投资,为当地人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加上中哈两国互为邻国,经贸往来密切,需要大量汉语人才,这激发了当地人学习汉语的热情。目前在哈萨克斯坦已开设四所孔子学院,但仍难以满足当地人学习汉语的需要,许多人选择中学毕业后直接到中国留学。

根据哈萨克斯坦官方数字,目前有5万名哈萨克斯坦大学生在世界各地留学,其中在俄罗斯的留学生有2.8万。中国已成为继俄罗斯之后哈萨克斯坦人的第二大留学目的地,目前在中国有1.2万名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这一数字还在逐年攀升。近10年来,已有近2000名哈留学生完成在中国的学业。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理马西莫夫就曾在中国留学,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