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太议会论坛翻开互联互通合作新篇章

郭思楚
2016年02月06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月17日至20日,亚太议会论坛第24届年会在加拿大海滨城市温哥华成功举行,来自中国、加拿大、俄罗斯、印尼、泰国、柬埔寨等21个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200余人齐聚盛会,共同围绕“加强伙伴关系,实现繁荣、安全与增长”的主题,就亚太地区和平安全形势、区域经贸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率代表团出席会议。

亚太议会论坛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议会间国际组织,自1993年成立以来已举办24届会议。各成员立法机关通过论坛就亚太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重要问题进行交流沟通,就面临的重大挑战共商对策,协调行动,推进合作。根据会议规则,各成员可在会前向会议秘书处提交决议草案,每份草案都需经过会议的充分讨论,其中只有获得各方协商一致认可的草案才可向大会提交通过。本次会议各方提交的决议草案高达48项,涉及亚太和平与稳定、朝鲜半岛局势、反恐、中东和平进程、亚太经贸合作、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等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与会者在短暂的3天会议中,本着协商一致、共促合作的精神,经过激烈磋商,最终通过了27项决议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中国代表团首次向会议提交的加强亚太互联互通决议草案获得大会一致通过,为亚太议会论坛互联互通合作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亚太互联互通合作方兴未艾。在当前世界及亚太经济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风险的大背景下,加强地区互联互通合作,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已成为亚太各国的共同愿望。2014年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确立了亚太地区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软件、硬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东盟、亚欧会议、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也纷纷就互联互通形成了规划和战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引领着地区互联互通合作的新风,一个个具体项目正在周边国家生根发芽,互联互通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并逐步转化为行动和现实。

开启亚太议会论坛互联互通合作新篇章。在互联互通合作的强劲势头下,各方普遍希望亚太议会论坛为各国立法机关就互联互通合作加强交流、拓展共识、协调行动提供平台。作为地区大国和论坛重要成员,中国对互联互通合作的看法和建议受到论坛与会各方的高度关注。陈昌智副委员长在发言中指出,加强互联互通合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现实需要,已成为亚太各国的共识。中国推动建设“一带一路”,对接沿线国家发展战略,使亚欧非40多亿人口共享发展机遇和红利。亚洲基础设施银行日前刚刚举行了开业仪式,亚投行的成立将对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陈副委员长的发言有效引导了会议讨论,大家普遍认同互联互通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对中国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所做努力表示高度赞赏,互联互通成为论坛的热点话题。

为进一步引导会议讨论,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决议草案明确了互联互通合作的三个层面,即硬件互联互通、软件互联互通和人文互联互通。草案呼吁地区国家对接发展战略,积极落实APEC互联互通蓝图,建议亚太议会论坛将互联互通作为常设议题,鼓励论坛成员议会加强合作,为互联互通建设提供有效立法和预算支持。草案受到与会各方高度评价,大家表示中方所提草案全面具体,对各国议会推动互联互通建设可发挥的作用提出了很多可行建议。最后,各方一致同意将中方草案提交大会一致通过,亚太议会论坛互联互通合作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立法机关是人民的代表,是制定国家战略及法律的最高权威机构,互联互通建设离不开立法者的关注和支持。互联互通始于足下,联通未来,相信在亚太议会论坛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亚太互联互通合作之路将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