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班牙媒体指责马德里政府对万达玩猫腻

2016年02月04日17: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去年下半年以来,大连万达集团在西班牙的项目“西班牙大厦”的改建规划格外引人关注。

该计划遭到去年上任的马德里市政府反对。矛盾焦点在于,这座一度被认为是“西班牙骄傲”的大厦正面外墙墙体的存废问题,双方为此都请了专业人士来做评估。

西班牙媒体近日曝出马德里市政府做法中的多个疑点,包括市政府请来评估万达改建计划的建筑师竟是市长家的“熟人”。

许多西班牙人对马德里政府的做法表示质疑,有西班牙媒体指称,马德里市政府的行为已经让西班牙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受损。

剧情跌宕,新华国际带您一探究竟。

【马德里市长用人“不避嫌”?】

马德里市政府此前曾聘请两位“独立”建筑师对万达改建计划进行评估。西班牙《OK日报》2日爆料,其中一名受到政府委托的建筑师与马德里市长曼努埃拉·卡尔梅纳的家人有“密切联系”。

马德里市长家的“熟人”建筑师里卡尔多·阿洛卡

《OK日报》称,卡尔梅纳的丈夫和儿子也是建筑师,与参与评估万达改建计划的里卡尔多·阿洛卡有着紧密联系。

根据这两位“独立”建筑师评估的结果,西班牙大厦正面外墙墙体从技术上完全可以保留下来。

报道分析,如果按照这一评估,就意味着万达若想改造大厦外立面,只能让工人站在脚手架上一点一点地修复高达100多米的外墙。

西班牙大厦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所使用的材料质量一般,时至今日,外墙损毁面积达60%。当地专业人士认为,两位“独立”建筑师给出的评估方案,“不仅危险,而且造价很高。”

曾执政马德里的西班牙人民党要求卡尔梅纳及其政府班子,就为何聘请阿洛卡做出解释,并公布与阿洛卡签署合同的条款。但现任市政府一直未对此做出回应。

【政府内部早已认可万达改建计划?】

一般情况下在西班牙,受保护建筑的主墙面是不能随便拆卸的。但西班牙城市建设规定第4.3.9.7C条显示,“当某个受保护建筑在技术上无法保留其受保护的组成部分时,可以申请将其拆卸,然后按照原来所用的材料、原有的样式和大小重新安装”。

当地媒体报道,此前,万达在综合多家专业公司对西班牙大厦的评估结果并考虑到西班牙人民的情感后提出,不会将大厦更名为“万达大厦”。不过,单独保留100多米高的墙体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建议先拆除、后原样恢复,以保持建筑原貌。当地不少专业人士认为,这一建议与上述规定相符。

《OK日报》在其网站上登出两幅去年10月份的马德里市政府文件图片;一份附有马德里建筑监管部门负责人安娜·佩皮尼亚·卡雷拉签字的文件上明确提到了上述规定,但同时指出具体情况要适当参考市政技术人员做出的专业报告。

图片显示,这份文件在经城市可持续发展局局长何塞·曼努埃尔·卡尔沃签字后,转给马德里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丽塔·马埃斯特雷。

西班牙《OK日报》网站登出两张带有马德里政府官员签字的相关文件

《OK日报》在另外一篇报道中引用其政府内部的消息源称,市长及其班子此前认为市政技术人员拿不出一份能完全反驳万达改建计划的报告,因而寻求“独立”建筑师来出具报告,其中就包括阿洛卡。

更加引发质疑的是,马德里市政府把自己的报告递交给了地方历史遗产委员会,万达的报告却没被递交过去。

同时,马德里市政府在公开场合表态:要尊重当地法律,保护城市遗产,不能随便拆卸大厦外墙。因此,市政府与万达就大厦的改建谈判处于僵持状态。

1月28日,万达发表声明说,正在对万达西班牙大厦项目重新进行全面评估,但没有公布评估内容。

【西媒质疑政府在搞什么?】

西班牙《20分钟报》2日援引马德里市政府发言人马埃斯特雷的话报道:“我们希望万达能留下来……在技术和政策层面上我们(和万达)的对话还是积极的,但是我不知道最后会发生什么。”

这名发言人重申,如果万达要重建西班牙大厦,正面外墙墙体是要保留的,“这个他们都清楚”。

《OK日报》指责,卡尔梅纳领导的市政府班子给万达的改建计划造成了种种障碍,使得万达有意放弃西班牙大厦。“万达事件”严重损害了西班牙在中国投资者眼里的形象。

《OK日报》是一份由西班牙著名记者和媒体人主办的报纸,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密切关注了万达西班牙大厦项目改造计划的进程。

西班牙大厦入口

多加西班牙媒体近期报道,虽然万达并未明确表示要放弃西班牙大厦,但万达已经在“处理”一些相关合同。

还有报道说,万达已辞退在当地为该项目聘请的专业人士,给予的补偿金高于当地水平。

新华社驻马德里分社记者采访了包括学界、政界的多位西班牙人士,大家都希望万达能留在西班牙,不要撤资。甚至有政治人士直言,现在的马德里市政府在这件事上,做得并不到位。

有西班牙人士指出,政治因素成为影响万达改建计划进度的重要原因。

2014年万达收购西班牙大厦时,当时的执政党人民党支持万达的改建方案。但在去年地方选举中,人民党失势,新成立的左派政党“今日马德里”党上台。(记者王玉珏、冯俊伟,编辑耿学鹏,图片来自于网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