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桑奇称若联合国判其有罪将坦然自首

2016年02月04日16:4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法新社2月4日报道,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发表声明,称对其事件进行调查的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若作出对自己不利的裁决,他将于5日离开已经寄居3年的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向伦敦警方自首。

阿桑奇今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明天联合国机构宣布在对英国和瑞典的指控中我已经失败,那我将于周五中午离开厄瓜多尔使馆,并接受伦敦警方的逮捕,因为进一步申述已经毫无意义可言”。

“但如果我获胜,而当局被查出存在违法行为,希望立刻返还我的护照,并停止拘捕我的进一步尝试”。

由于2010年被控涉及一起强奸案,为了不被引渡到瑞典受审,阿桑奇自2012年6月以来在伦敦西区的厄瓜多尔大使馆避难,并一直否认该指控。

厄瓜多尔驻英使馆通过了他的避难申请,但一旦他走出使馆领地将会立刻被警方逮捕。在过去的几年,伦敦警方为候捕阿桑奇已经花费了数百万英镑。

但这位澳大利亚人担心瑞典会将其引渡去美国,并因维基解密曾大量泄露美国机密军事和外交文件而受到审判。

据悉,阿桑奇于2006年创建维基解密,该组织曾将50万份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相关的机密文件以及25万份外交文件公之于众。而将这些文件流出的美国士兵曼宁已经被判处35年监禁。

维基解密曾声明称瑞典有关阿桑奇的指控已经给该国人权记录上抹上了一个污点。【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