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镜鉴】7位人民日报记者,给了哪7个字?

2016年02月04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镜鉴的话

如果挑一个字来形容过去一年的工作和生活,你会选哪个字?今日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由7位常驻不同国家的人民日报驻外记者共同完成,他们为什么选了这些年度关键字呢?请耐心读完后,亮点自寻。

“难”

人民日报欧洲中心分社记者 任彦

2015年的欧盟,日子太难,就像一部好莱坞惊险片一样,险象环生,草木皆兵。

这一年的新闻发布会,欧盟领导人没有一个露出过笑脸。希腊债务危机、恐怖主义袭击、难民涌入问题……难题像赶趟似的,一个挨着一个凑到欧盟面前,根本不给人喘息的时间。为了解决接踵而至的难题,欧盟总部的会议经常通宵达旦。为了等待会谈结果,笔者的日子也很难过,经常是熬夜苦战。

英国著名诗人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但有人认为,欧盟领导人希望2016年的春天来得更晚一些,因为天气转暖,难民潮会更加汹涌,可能把建立了30年的申根区冲垮,到时欧盟这个政治工程也可能坍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最近说,虽然问题堆积如山,但欧盟还没有玩完。这个判断不管别人信不信,反正笔者信了。真心希望2016年欧盟的日子好过一些。

“热”

人民日报印度分社记者 邹松

2015年的印度,令人感到身心俱“热”。体感上,连续25天日均温度超过40摄氏度,极端高温天气持续天数创下近30年新高。尽管各地近2000人被“热死”的数字有水分,但身边亲朋好友纷纷被“热倒”也是事实。如此充沛的太阳能资源不转化为“正能量”可惜了,印度在新能源领域的确有跨越式发展的可能。

随着季节转变,身上的热已消退,但心里的热却在持续,这是一种被持续变革打动的感觉。面对印度社会经济的发展,来自中国的推动力量最值得关注。过去一年,从电商到地产,从手机到冰箱,从发电机到输电线,“印度制造”迎来一轮又一轮中国企业的热烈拥抱。“龙象共舞”正在多个领域上演,中印合作的热度贯穿全年。

“变”

人民日报哈萨克斯坦分社记者 谢亚宏

2015年,笔者从俄罗斯莫斯科转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常驻,变化无处不在。所在位置变了,居住环境、气候、饮食等也完全换了模样。而在日常,还要常和看似俄语实则完全不同的哈萨克语打交道。

上述变化只是个人感受,中国在中亚地区不断上升的影响力,无疑更加激动人心。如今,中亚各国许多重点基础设施和工业工程都由中国建设,超市中可以买到中国水果,电器包装上全是汉语,走在城市街头,用中文聊天时经常有人微笑着打招呼说“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已成为哈萨克斯坦媒体和知识界的热门词汇,在中亚耕耘多年的中资企业人士也都在感叹“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强劲动力。

“安”

人民日报拉美中心分社记者 颜欢

巴西在2015年经历了大风大浪。

年初时成功举办世界杯、即将迎来奥运会的喜悦,被年末惨淡的经济形势搅得人人自危。为配套世界杯及奥运会赛事而建设的场馆设施,让城市旧貌换新颜,却同时遗留下来不少烂尾工程。

经济衰退带来了全方位实实在在的变化,笔者一年来的关注和研究重点从国内向国际大环境转变。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暴贬33%,“蔬菜水果是不是又涨价了”,鸡毛蒜皮的小事让生来乐观的巴西人着实不安了一把。然而在商场里,丝毫感受不到“危机”的迹象,节假日总是挤得前胸贴后背,说好的经济不振呢?

至于笔者,在这里收获了一个家,从“单身狗”变成“人妻”。巴西经济、社会动荡给生活带来的不安,都在相互陪伴中获得了安慰和平静。

新年,希望这份安宁常伴左右!

“忧”

人民日报巴基斯坦分社记者 徐伟

笔者在巴基斯坦工作已近两年时间,充分感受到了巴基斯坦潜在的安全威胁。2014年12月16日,西北部城市白沙瓦的陆军公立学校遇袭致150人死亡的事件发生以来,巴国内安全形势着实令人担忧。

笔者居住在首都伊斯兰堡,每天都能看到全副武装的准军事部队和警方巡逻车在街头或重要商业区附近执勤。为确保安全,当局在首都外围设置了数层安全检查圈。尽管如此,过去一年巴国内仍不时发生恐袭。尤其是,2015年12月20日,白沙瓦陆军公立学校遇袭一周年之际,白沙瓦附近的大学又遭到袭击。一时间,恐怖的气息笼罩在巴国各地,多个省份随即宣布暂时关闭学校,升级安保措施。

真诚地希望巴基斯坦来年能够少一些暴力袭击,多一分安宁,祝愿在巴工作和生活的中巴民众平安幸福。

“油”

人民日报非洲中心分社记者 李志伟

2015年,国际原油价格跌破每桶30美元大关,非洲产油国受到严重影响。

可以说,是高油价支撑了非洲产油国过去10年的经济奇迹。2015年初,非洲产油国依旧对国际油价还抱有较高预期,制定的财政预算建立在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80美元。随着国际油价暴跌,非洲产油国预算亏空逐步扩大,于是不得不削减预算,增加收入,一些国家到年底时甚至不得已停发公务员工资,减少了公共投资。

一年之间,非洲的“黑金”奇迹一去不复返,原本经济高歌猛进的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加蓬、安哥拉、苏丹等国都受到国际油价的强大压力。展望未来,非洲国家要想真正实现经济腾飞,不能只寄望于油价,更重要的是在推动经济多元化上多加油。

“实”

人民日报欧亚中心分社记者 林雪丹

2015年是中俄两国务实合作提速发展的一年,也是驻俄中国记者工作颇为充实的一年。正因这份充实,让我们收获了丰硕的果实。一个“实”字将过去的一年塞得满满当当,也让人感到无比踏实。

回顾这一年,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开端,我们的步伐从北至南,重走苏联抗击法西斯的道路;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题,我们的足迹从西到东,感知欧亚大陆的蓬勃生机。一张张面孔、一次次对话、一场场活动在时间线上留下深刻的印记,成就了一篇篇记录历史的报道,串联起一颗颗期盼中俄世代友好的心。

2016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是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毫无疑问,新一年将迎来更多机遇。期待丰硕的果实化作强劲的动力,助力2016再创佳绩。

本期编辑:小非哥

独家原创,图片来自网络,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