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中非合作不喊口号 不开空头支票

2016年02月03日21: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2月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日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非合作不喊口号,不开空头支票,中国将努力与非洲朋友一起抓好峰会成果的落实工作,让双方人民早日受益。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王毅外长正在访问马拉维、毛里求斯等非洲四国,这是中国外长连续26年新年首访非洲。中国为何对非洲情有独钟?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中非关系对双方有什么特殊意义?

陆慷表示,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础,非洲是基础中的基础。王毅外长此访是对中国外长每年首访都选择非洲这一良好传统的延续,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高度重视以及发展对非关系的诚意。

陆慷说,大家也都知道,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对非十大合作计划,其核心内容就是帮助非洲加快工业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从而尽快脱离受初级产品价格波动影响的困境。中方已全面启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我们认为这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陆慷表示,王毅外长此次访问非洲的目的,就是要和非洲朋友共商发展大计,将十大合作计划以及相应融资安排等峰会成果真正落到实处,落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去。中非合作不喊口号,不开空头支票。一分倡议,九分落实,中国将努力与非洲朋友一起抓好峰会成果的落实工作,争取早见成效,让双方人民早日受益。

 

(责编:纪   宇、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