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恐怖弧形地带”让非洲警觉

王守宝、邓耀敏、李言
2016年02月03日10: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恐怖弧形地带”让非洲警觉

非洲联盟(非盟)第26届首脑会议1月30日至3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非洲地区安全问题是本次会议关注的两大重点议题之一。非盟各成员国表示希望进一步强化反恐合作,联合反恐成为各方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近来非洲恐怖袭击活动频发是促使非盟成员国关注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它们希望通过联合反恐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但要把联合反恐的意愿变为现实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恐怖弧形地带”突现】

就在本次峰会召开前不久,索马里宗教极端组织“青年党”于1月15日袭击了非盟驻索马里维和部队的一处军事基地。该组织宣称在此次袭击中杀死了上百名肯尼亚士兵。

1月27日,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东北部发动自杀式袭击,造成至少12人死亡。近年来,该组织在尼日利亚与喀麦隆接壤地区频繁实施恐怖袭击,至今已造成2万余人丧生、230万人流离失所。

肯尼亚安全问题专家理查德·图塔指出,目前恐怖分子已经强化了在东部非洲的索马里和肯尼亚,以及在西部非洲的尼日利亚、马里和乍得的恐怖网络,从东非到西非形成了一个“恐怖弧形地带”。这些恐怖势力与“基地”组织、“伊斯兰国”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能够得到外部恐怖组织在资金、武器等方面的支持,因此越来越频繁地在一些非洲国家制造恐怖袭击事件。

【经济社会发展受阻】

恐怖主义给非洲带来严重危害。分析人士指出,非洲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阶段,恐怖活动破坏非洲发展经济的努力,特别是破坏了引进外国资本、技术和经验所需的和平环境,扰乱了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非盟委员会负责基础设施和能源事务的委员埃勒哈穆·易卜拉欣在此次峰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非盟正在实施《2063年议程》,大力推进非洲国家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进而促进非盟国家贸易和工业发展,而恐怖势力对非洲国家的投资环境和工业发展环境构成了挑战,给非盟推动实施远景规划带来阻碍。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出席此次峰会时也强调,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对非洲的威胁不断增加,影响非洲地区安全和经济发展。同时,潘基文提到,恐怖活动盛行,个人权利就会被侵犯,正常政治活动就会萎缩,人民就会被边缘化。

以肯尼亚为例,旅游业是该国重要经济支柱,但因受到索马里“青年党”恐怖活动影响,该国近年来接待游客人数不断下滑,经济增长受到较大冲击。

图塔说,不仅肯尼亚,从东非到西非,凡是存在恐怖势力的国家,其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都面临较大挑战。

【联合反恐成为共识】

面对恐怖势力给非洲发展带来的威胁,本次非盟峰会期间,众多非盟官员和非洲国家政府官员都表示将积极推动多层面反恐合作,联合力量打击恐怖主义。

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主席、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表示,非盟成员国已就打击“青年党”和“博科圣地”等极端组织统一立场,将采取新举措应对恐怖主义和地区冲突等威胁,维护非洲大陆稳定与繁荣。

非盟负责和平与安全事务的委员斯梅尔·谢尔吉说,贫困是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非洲各国领导人同意加大对相关青年项目的支持力度,防止极端主义对青年的渗透和毒害。

新任非盟轮值主席、乍得总统代比呼吁,非洲应掌握自己的命运,用自身力量保证安全,应当建设并发挥非洲常备军和快速反应部队的作用。

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西非国家已确定要建立反恐信息协作机制,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还计划在今年就地区反恐问题举办峰会。

图塔指出,一些非洲国家边境管理松弛,各国之间反恐情报合作不够,这让恐怖组织有机可乘,导致当前非洲恐怖分子活动猖獗。他认为,如果非洲各国能强化反恐合作,将可以有效打击呈网络状分布的恐怖势力。(记者王守宝、邓耀敏、李言)

(责编:陈冰洁(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