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总统预选首战:希拉里和克鲁兹胜出

2016年02月03日08:42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美国东部时间2月1日晚,民主、共和两党在艾奥瓦州各选区同时召开政党基层会议进行党内预选投票,此举标志着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正式启动。今年,艾奥瓦州预选现场参与人数大大超出预期,美国媒体认为,有很大一批倾向“改革”的新选民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局势。计票结果显示,共和党方面,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特德·克鲁兹获28%选票胜出,此前民调领先的房地产商特朗普以24%居第二。民主党方面,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极微弱优势战胜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认为,艾奥瓦州初选结果进一步证明了本次大选中“极左”和“极右”的“反建制”势力空前强大。

党内预选有两种形式,分别是政党基层会议和直接预选。和直接投票相比,艾奥瓦州需要选民在寒夜亲自到会场参与。因此,历史上艾奥瓦州预选投票率一直很低,被认为代表性有限。据CNN报道,这次各个站点的参会人数多得“不同寻常”,可能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风向标”。

共和党:“反建制派”占上风

共和党方面选情不出意料的胶着,选票主要集中在克鲁兹、特朗普、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鲁比奥三人身上。最终,跑遍艾奥瓦州99个县的克鲁兹以28%得票率获胜。CNN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克鲁兹和特朗普相加的选票超过50%,意味着对抗白宫和国会的“反建制派”在初选中占了上风,这是共和党高层头疼的事。

不过,共和党大佬鲁比奥获得23%的选票,超出民调预期值得安慰。有舆论认为,随着一些获胜希望渺茫的参选人退出,政策倾向于维持现状的“建制派”选票将集中到一个最有希望的参选人身上,以对抗“极端保守”的克鲁兹和“搏出位”的特朗普。

民主党:两大热门几成平手

民主党方面,桑德斯一路紧咬希拉里。据美联社报道,在全州所有选票开出80%左右时,得票寥寥的前马里兰州州长马丁·欧马利宣布退选,使民主党初选彻底成为两个人的战争。但就在计票临近结束时,媒体爆出有不少选区“没有正确计入”,将重新计票。最终直到第二天清晨才确认的结果创造了艾奥瓦州初选的最晚纪录,希拉里仅仅赢了桑德斯不足1个百分点。

CNN统计显示,政见“极左”的桑德斯赢下了东部的一些选区,与2008年在这里爆冷击败希拉里的奥巴马相近。而据CNN在会场的民调数据,桑德斯在30岁以下年轻选民的支持率达到了惊人的84%。

坊间传言,希拉里在初选两州投入九成人力志在必夺。此番首战没输,虽能让她轻舒一口气,显然难言成功。据媒体报道,她和竞选团队当晚就离开艾奥瓦州,赶往下一站新罕布什尔州,准备3日晚间与桑德斯的一对一辩论。(驻美记者李梦达)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