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越南经济逆势而上

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8%,为5年来最快

本报驻越南记者 刘 刚
2016年02月03日0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冷空气来袭,阮氏草在河内市区朴寺商业街经营的服装店人气明显增加。“本以为今年备的冬装可能会滞销,没想到这几天顾客多了起来……”河内市国民经济大学毕业的阮氏草向本报记者细数过去一年的业绩,“我在这条街上开的两家连锁店效益还可以,附近省份的代理商进货量保持稳定。这一切离不开国家稳定的经济环境。”

  2015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越南经济则逆势上扬,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8%,高出预期,是5年来的最快增长速度。该国2015年进出口额也实现双增长,其中出口增长8.1%,进口增长12%。越南经济得以较快增长,离不开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简化审批手续。

  记者在越南深切感受到,以往跑好几个部门才能办完一个批文的状况正悄然改变,如今很多部门都开设了“一站式”服务大厅,营商环境大为改善。

  眼下,越南正加快对国企进行股份制改造,将企业推向市场,提高活力和竞争力。去年,政府宣布将对一些经营业绩较好的国企逐步减少国家持股比例,其中就包括越南奶业、FPT通信、保明保险等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如此一来,政府便可以将从国企撤出的资金用于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国家发展后劲。

  此外,越南还在积极迈大步“融入国际”。2015年底,东盟共同体建成,越南和欧盟完成自贸协定谈判,越南与韩国自贸协定生效等一系列利好,都令外资更加看好越南经济前景。

  尽管如此,一连串亮丽数字仍难掩越南经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这包括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仍未完成、配套产业待完善、出口结构单一、人力资源潜能待开发等因素。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也指出,到2020年成为工业化国家的15个指标中,预计越南有10个不能按时完成,覆盖一二三产业比重、城镇化比例等重要指标。这需要政府继续下大力气解决。

  (本报河内2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3日 22 版)

(责编:王政淇、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