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统计显示,至少有1万名难民儿童抵达欧洲后不知所踪,一些沦为性奴

“不想离开家人,但我别无选择”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彦
2016年02月03日0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9月,在匈牙利边境的一个难民临时安置点,一名没有家人陪伴的叙利亚儿童一边啃着面包,一边独自玩耍。
  本报记者 任 彦摄

  欧洲刑警组织负责人布莱恩·唐纳德近日表示,在过去的近两年里,至少有1万名难民儿童在抵达欧洲后不知所踪。有证据显示,一些失踪儿童已落入犯罪团伙之手,被逼沦为性奴。

  “其实,1万难民儿童失踪是最保守的估计。”唐纳德坦承,在意大利就发现有5000名难民儿童失踪。在瑞典“消失”的难民儿童超过1000名。据英国《独立报》近日报道,在2015年1到9月间,至少有340名难民儿童在登记后“蒸发”。有分析认为,去年途经希腊进入欧洲的难民数量最多,而希腊政府被欧盟指责对难民监管不力,没有认真履行对难民的登记手续,因此可能还有更多没有登记的难民儿童失踪。

  本报记者去年9月在塞尔维亚和匈牙利边境地区采访时,很多难民向记者打听有没有绕开难民登记点的乡间小路,他们担心自己身份不符合难民申请要求,并称在希腊和马其顿都轻易地避开了难民登记点。记者看到,很多难民放着大路不走,而是在玉米地里蜿蜒穿行。

  欧洲刑警组织称,去年进入欧洲的难民超过百万,其中27万是儿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则认为,儿童占到难民总数的1/3以上,仅德国和瑞典就有9万没有父母陪伴的难民儿童。国际知名慈善机构救助儿童会的估计相对保守,认为去年只身进入欧洲的难民儿童有2.6万。

  “战乱地区的很多家庭没有办法举家逃难到欧洲,只能凑钱托人先把孩子送到欧洲,这是进入欧洲的难民儿童没有父母在身边的主要原因。”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官员马里亚纳·贝克特日前对记者表示。

  唐纳德说,并非所有失踪的难民儿童都遇到了麻烦,其中一部分可能已经投奔了亲戚,不过,“我们的确有证据显示,一些难民儿童已经落入犯罪团伙之手,受其逼迫沦为性奴隶。”过去18个月里,与人口走私有关的一些犯罪团伙在德国和匈牙利建立了严密的地下网络,专门拐骗没有家人陪伴的难民儿童,对其进行性虐待和奴役。德国和匈牙利警方已经逮捕多名涉嫌拐卖难民儿童的犯罪分子。

  “背井离乡、寄人篱下的难民本就是十分脆弱的群体,而没有父母陪伴的难民儿童更是难民中最为弱势的群体。”欧盟知名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移民问题专家塞吉奥·克里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不知道去哪里,也不知道说什么。我不想离开家人,但我别无选择。我像漂泊到了一片孤岛,我拥有的只有我自己,我也只能理解自己的声音。”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一个难民安置点里,一名14岁的难民儿童一脸迷茫地对本报记者说。他只身逃到欧洲,期待早日与家人团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希望欧盟对难民儿童采取特别的保护措施,以防他们被犯罪集团利用。唐纳德也吁请欧洲各国政府和民众充分认识到难民儿童所面临的风险,对难民儿童给予高度关注。

  (本报布鲁塞尔2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3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