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提改革倡议,欧盟要“留住”英国(国际视点)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 栋
2016年02月03日0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月2日发表公开信,针对英国希望欧盟改革的诉求,就移民福利、成员国议会权力、欧元区一体化等内容提出欧盟改革倡议,以“说服”英国继续留在欧盟。

  

  英国——

  谈判中尽可能使本国的利益得到保障和最大化

  新年以来,英国明显加快了与欧盟就是否脱欧的谈判节奏。先是1月29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先后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会面。接着,1月31日,卡梅伦在首相府宴请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及其谈判团队,以进一步阐述英国立场,期望尽可能在欧盟峰会下月召开之前,就相关问题达成协议。分析认为,英国希望“趁热打铁”,利用眼下较为有利的民意支撑,提前在今年夏天举行全民公投,留在欧盟。

  图斯克在公开信中说,“确保欧盟统一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基于此我提出了处理英国在欧盟内关系的新倡议”。他表示,新倡议回应了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顾虑,同时没有逾越欧盟原则“红线”。

  在英方关注的移民福利问题上,倡议包括设置“紧急刹车”机制,在成员国能够证明社会保障体系不堪重负等条件下,最多暂停4年向移民发放低收入补贴等福利。与此同时,图斯克提议,加强欧盟内部权力适度集中的“辅助性原则”,即当欧盟立法草案遭到超过55%的成员国议会反对时,草案可以被“叫停”或修改。

  在有关经济管理问题上,倡议包括建立相关机制,允许非欧元区成员国表达顾虑并得到欧盟回馈和保证。但图斯克同时强调,这种机制并不意味着赋予非欧元区成员国“否决”或“延缓”欧盟决定的权力。欧盟方面透露,目前成员国还未就此倡议达成一致,成员国驻欧盟代表将在5日就此进行商讨。

  根据事先的安排,英国拟在2017年就是否留在欧盟进行全民公投,但卡梅伦眼下的考量是,如果欧盟能够满足英国的条件,他将把全民公投的时间提前至今年6月进行,以增大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的可能性;如果欧盟不能够答应英国提出的条款,则公投仍将按计划于2017年举行。

  卡梅伦这种做法意在争取主动,并在谈判中尽可能使英国的利益得到保障和最大化。为此,卡梅伦在一些根本问题上仍坚持强硬立场,强调英国将继续要求限制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移民的工作福利,在4年内禁止欧盟移民在英国申领免税额等。同时,卡梅伦还提出了保护单一市场独立性、保护英国和其他非欧元区国家利益、改革欧盟的僵化体制、提振欧洲竞争力、加强各国议会自主权等要求。英国希望借此减缓本国社会福利体系的预算压力,也降低英国对其他欧盟国家移民的吸引力,进一步减轻接收移民的压力。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的民调显示,一半以上的英国人支持继续留在欧盟,不过,主张离开欧盟的人数已经占到36%,比2015年12月的统计有所增加。

  欧盟——

  一直存在反对让英国决定欧盟未来方向的声音

  对于卡伦梅这种咄咄逼人甚至带有威胁性的做法,一些媒体和学者指出这是在“枪指欧盟”、逼欧盟做出让步。伦敦欧盟改革中心高级研究员斯普林福特就强调说:“卡梅伦的策略是先进行谈判后举行公投,在欧盟其他成员国领导人看来,这本质上相当于拿枪指着他们的脑袋。在欧盟内部,一直存在反对让英国来决定欧盟未来方向的声音。”

  英国提出的要求引起欧盟内部的极大反弹,以波兰为首的中、东欧国家表现得最为强烈。这些欧盟国家认为,英国要求的差别待遇已违反欧盟的法律,违背欧盟内部人员可自由移居、工作和流通的法规。身为欧盟成员国的英国,有义务平等地对待来自各国的工作者,而卡梅伦的要求带有明显歧视性。这些欧盟国家不满欧盟对英国一再让步的软弱态度,主张欧盟对英国的态度必须更加强硬,使其清楚地知道一旦脱欧,伦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将丧失,英国的房产也将随之贬值,其经济竞争优势将不再。

  欧洲智库“欧洲之声”专家比尔·埃蒙特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欧洲经济在复苏,然而速度非常缓慢。在这样的背景下,英国2016年脱欧公投将再次给欧洲笼罩上一片阴影。英国人民并不指望欧盟是完美无瑕的,但是他们希望看到欧盟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作出切实改进。然而,要在剩下短短几个月内让人看到这种转变是不容易的,因此欧盟对于英国提出的要求展示出一些灵活性和耐心是必要的。这并不意味着要抛弃欧盟的核心机制,但是必须显示出一些愿意朝着进步和改革方向的努力姿态。如果英国最终公投脱欧,将会对欧盟从各个层面都产生巨大影响,这也将会是对欧洲各国极端民粹主义者一个极大的鼓励。

  (本报伦敦、布鲁塞尔2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3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