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持枪占领保护区事件触及美国社会神经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陈丽丹   张朋辉
2016年02月02日1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2日,美国西北部俄勒冈州,持枪分子占领一处野生动物保护区内的政府办公区域,要求联邦政府撤销这一保护区。这一事件目前仍在发酵,3日一些联邦官员飞抵马卢尔野生动物保护区附近的伯恩斯市,与当地政府协同解决此次事件。4日早上,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正在努力“用和平方式”解决这一事件。

根据事件组织者安蒙·邦迪的说法,他们不满对农场主哈蒙德父子“纵火罪”的判决,“占领联邦野生动物保护区是因为受够了政府滥用权力”。

俄勒冈州执行司法部长比利·威廉姆斯办公室发布的信息说,德怀特·哈蒙德和史蒂文·哈蒙德因在公共土地纵火、威胁消防人员被联邦法院判决有罪,德怀特·哈蒙德入狱三个月、其子史蒂文入狱一年。但该判决在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被推翻,法官认为,依据美国法律规定,纵火罪最低刑期为五年,初审裁决量刑过轻,最终要求父子两人重返监狱再服刑四年。

据俄勒冈公共广播网报道,持枪者中有不少是从俄亥俄州、蒙大拿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赶来的。主要组织者安蒙·邦迪来自内华达州,是2014年轰动全美的“邦迪对峙”当事人克莱文·邦迪之子。

“邦迪对峙”起源于克莱文与美国土地管理局一场耗时20年之久的土地纠纷。1993年开始,土地管理局向内华达州维尔京河谷的牧民回购放牧执照,以保护濒危动物为由禁止人们在该区域内放牧。克莱文·邦迪认为土地管理局此举属于强征,拒不承认联邦政府的土地管理权。尽管在与土地管理局的诉讼战中屡次以败诉告终,克莱文坚持己见,继续放牧并拒绝缴纳牧场租金。2014年3月,土地管理局根据法院授权,开始对克莱文在国有土地上放牧的牛群进行围捕。随后,安蒙与土地管理局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有关视频被发布在网络,引来数百名牛仔持枪前来支援,结果以土地管理局向邦迪一家让步而告终。

据民间组织南方贫困法律中心统计,自“邦迪对峙”以来,美国各地类似邦迪家族这样的反政府团体数量激增,2014年有202家,2015年又增加了1/3。

在此次事件中,有几个现象耐人寻味。其一,一向对现政府批评激烈的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对此事一直保持沉默。其实,这反映了美国政府部门在这一问题上的尴尬。如果对持枪者强行驱离,则有可能演变成武装对峙甚至冲突。如果对他们听之任之,则有失政府和法律威权。在美国西部的内华达等州,政府拥有的土地份额很大,类似的土地纠纷还有很多,难免会有“示范效应”。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执政,都会面临类似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低调处理。

其二,对于持枪者占领政府办事机构,媒体大都用“占领者”来称呼他们,尽量不用“反叛”“暴动”等字眼,只有个别媒体的评论员有激烈言辞。在发表评论方面,媒体普遍态度谨慎,大多只是就事论事。对于媒体的这种态度,有人表示质疑:如果持枪者不是白人居民,而是非洲裔美国人或者穆斯林,媒体将会如何称呼他们?是否会称他们为“暴乱分子”“恐怖分子”?

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客的“噤声”与媒体的节制,是要避免触动社会不公这一敏感神经。然而,当民众对这些问题深感困惑的时候,一些极端思潮甚至极端行动,就有了策源地。

(本报华盛顿1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5日 21 版)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