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悖论揭示了什么?(环球走笔)

章念生
2016年02月02日1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做客美国朋友家,聊天中友人感叹道:美国社会正趋向保守,这令他很困惑。他曾在政府工作,又有很深的学术研究和商业背景,属于典型的中产阶层。

巴尔的摩骚乱、密苏里大学校长辞职事件、20多位州长公开反对接纳难民、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市诊所枪击事件、南加州圣贝纳迪诺的枪杀事件、俄勒冈州一处联邦办公地点遭持枪分子占领……一年来的桩桩件件,也让奥巴马政府很困惑。

照理说,奥巴马这一年的“成绩单”还说得过去。在国内,经济出现复苏,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消费者信心指数逐渐上升;外交上,伊朗核协议的签订、与古巴复交等,也都是奥巴马值得称道的“政治遗产”。

可民众似乎对此并不买账。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去年11月23日公布的数据,只有19%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值得信赖,有74%的受访者认为当选官员将自身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先。从皮尤研究中心历年调查结果看,往往是经济不景气、外交陷入困局的时候,政府支持率偏低。如今,经济与外交均有起色的时候,政府支持率却走低,似乎陷于悖论。其实,悖论所揭示的正是美国社会的痼疾。比如种族矛盾突显、贫富差距拉大、政治极化严重等。为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奥巴马政府不可谓不努力。去年4月,巴尔的摩骚乱不断升级时,国民警卫队的装甲车都用上了。但巴尔的摩不少街区,警民对立依然严重。

内政问题给美国的竞选政治添了不少料。几位共和党参选人都在打内政牌。为了赚眼球,有的候选人甚至承诺民众“你们可以得到所有一切”。但民众心里很明白,这些承诺要么随着候选人的淡出而凋零,要么被华盛顿的政治生态淹没。

美国社会历来存在自由与保守之争,而今种种情形体现出人们对政府缺乏信心、对未来感到不确定时,社会包容性下降,对外部世界的抵触增加,保守化趋势显现,尤其是反移民势力抬头。

“移民之国”要祭起反移民大旗,这是对美国社会莫大的讽刺。难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查尔斯·布洛撰文时打出了“反穆斯林就是反美国”这样的标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5日 21 版)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