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又一所孔子学院在英国正式挂牌

2016年02月02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2月2日电(记者黄培昭)由英国赫尔大学与天津师范大学合作举办的赫尔大学孔子学院日前正式挂牌成立,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李永胜应邀出席并致辞。赫尔市长哈里逊女士、赫尔大学校长皮斯托利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高玉葆教授、汉办英国办事处代表及赫尔大学师生代表300余人出席。总领馆教育组组长王盈领事陪同。

李永胜总领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对赫尔大学与天津师范大学合作成立孔子学院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筹办这所孔院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界朋友表示敬意。李永胜说,这是他到任一年多来揭牌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也是领区的第九所孔子学院。习近平主席去年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两国的“黄金时代”,近年来学习汉语已成为英国民众的时尚,目前全英已成立孔子学院29所,孔子课堂126所,数量居欧洲之首,成为中国传播汉语和文化的闪亮名片。赫尔大学孔子学院在积极推广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的同时,将利用自身在英国教师培训领域的优势,为母语非汉语的教师提供专业中文培训,培养英国本土汉语教师,这也很好地体现了刘延东副总理在2015年第十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上提出的今后5年孔子学院的发展方向“特色、质量、创新、共建、品牌”。李永胜同时提出赫尔明年将作为英国文化之城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希望赫尔大学孔子学院充分利用此次机遇,将中国元素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展现给更多的当地民众,为中英人文交流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予以支持。

赫尔大学校长皮斯托利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高玉葆教授、驻英使馆教育处公参沈阳宣读了汉办许琳主任的贺信。皮斯托利斯教授校长指出,语言教学和文化研究的创新一直都是赫尔大学强项,对中国的研究也早已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孔子学院将基于这些基础,进一步维持并加强我们在这方面的权威性。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孔子学院的成立将为本地区的人提供学习中文这门重要的语言,从而在全球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高玉葆校长认为,孔子学院将在两校间搭建友谊的桥梁,为两校在教学、教育、科研和技术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李总领事与各位嘉宾一道为赫尔大学孔子学院揭牌并合影留念。揭幕仪式之前,李永胜总领事还出席了赫尔大学与天津师范大学全方位合作签字仪式。

赫尔大学始建于1927年,是一所一流的英国传统大学,以发明液晶闻名。大学目前拥有约22000名在校生,其中中国学生500余人。赫尔大学与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中国留学基金委及中国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天津师范大学始建于1958年,为中国著名师范类大学,之前已承办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和曼松德兆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多次获得孔院总部嘉奖,曾培养出央视春晚的著名外籍女歌星“黑玫瑰”。

(责编:曹昆、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