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俄再因“战机侵犯领空”起纷争

本报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  栋
2016年02月02日0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俄方确认战机未曾进入土耳其领空。几日来,关于土耳其称俄罗斯战机侵犯其领空的“论战”还在继续。

  1月30日,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土外交部1月29日晚召见了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抗议俄战机当天侵犯土领空。声明称,土耳其强烈谴责俄罗斯一架苏-34战机于当地时间29日11时46分侵犯土东南部加济安泰普省领空20至25秒,土耳其雷达部队用英语和俄语多次发出警告,但俄军飞行员没有理会。

  土耳其官方媒体“土耳其之声”援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话说,“对土耳其领空的侵犯被视为对北约领空的侵犯。目前该事件由北约组织调查”。埃尔多安希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讨论侵犯领空事件,但目前尚未收到俄罗斯方面的回复。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此后针锋相对地表示,土方对俄的指控毫无根据。他表示,土耳其的雷达装置并不能确定飞机类型或者其国籍,也没有发出英语或俄语的口头警告。无论是俄驻叙利亚防空设施,还是叙领空监控雷达站,都没有记录到叙土边界遭侵犯情况。

  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指出,土方指责俄战机侵犯其领空是企图为其此前击落苏—24战机进行辩解,并将国际社会引入歧途。他强调,俄罗斯当时、现在都没有侵犯土领空。

  对于土耳其政府的声明,北约1月30日发表了措辞强烈的声明,支持土耳其政府关于俄罗斯战机侵犯其领空的说法。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声明中强调:“俄罗斯政府在敏感地区行动时应本着更加负责的态度,并且应当完全尊重北约的领空。”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欢迎土耳其与俄罗斯直接联系,他也呼吁双方冷静,避免局势升级。他同时重申北约支持盟国的领土完整,如果俄罗斯再次侵犯土领空,北约将采取必要措施。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土耳其和俄罗斯是深度介入叙利亚冲突的两个大国,自去年9月俄罗斯军事介入以来,土俄两国关系就已经接近冰点。去年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后,俄土中断了军事联系,俄方对土耳其发起系列经济制裁,对土出口和旅游业造成巨大冲击。普京日前还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对土制裁。受制裁影响,土或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俄罗斯独联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夫谢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土产品在俄市场上并非不可替代,但俄对土出口的天然气却占据土市场近50%的份额。如果俄接下来扩大对土制裁,不排除从能源领域入手的可能,因此土方希望能恢复与俄对话缓解制裁影响。

  不过,俄副外长加季洛夫2月1日表示,“土耳其关于俄飞机似乎再次侵犯其领空的声明不会影响定于2月11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叙利亚问题谈判”。

  (本报开罗、莫斯科、布鲁塞尔2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2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