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总统选战激烈打响(国际视点)

艾奥瓦州的预选结果被认为具有风向标意义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6年02月02日0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30日,在美国艾奥瓦州锡达拉皮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出席竞选活动。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2月1日晚,美国总统大选艾奥瓦州党内预选全面展开,作为党内预选的首站,艾奥瓦州的结果被认为具有风向标意义,能够反映美国社会思潮和选民的倾向。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就是在2008年赢得艾奥瓦州初选之后,真正成为全国政治舞台的“明星”。各候选人从参选之初就在艾奥瓦州砸下重金,投入大量时间与选民沟通,以期通过赢得艾奥瓦州来吸引党内更多支持。

      

  马不停蹄,竞选集会像是“赶场”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亨利·亚伦认为,民主与共和两党在医疗改革、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上的立场相互对立,妥协空间变小。新总统上台将努力实施本党政策,对美国带来的改变可能是历史性的。

  美国总统大选大致分为预选、党代表大会及全民投票三个阶段。民主党与共和党的预选又分为党团会议和党内初选两种形式,都是选举参加本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艾奥瓦州采取党团会议的形式,今年党团会议在2月1日晚开始,并连夜统计出选举结果。

  美国总统各候选人马不停蹄,竞选集会像是“赶场”。记者在1月31日下午所参加桑德斯、希拉里·克林顿的集会都比原定时间有所推迟。根据当天的竞选日程安排,各位候选人在党团会议前一天都安排了多场竞选造势活动,力图在最后时刻吸引选民。

  各位总统候选人竭尽全力,但是竞选需要大量资金,缺乏金钱难以长时间投放广告、组织竞选活动。桑德斯宣称自己的钱都来自普通民众小额捐款,拒绝华尔街的政治捐款,而特朗普称自己花自己的钱,不说违心话。特朗普上周以“没有得到公平对待”为由拒绝参加共和党总统辩论,当晚便筹集了近600万美元竞选资金。

  政治极化,达到前所未有程度

  在亨利·亚伦看来,今年的总统选举是1932年以来美国最重要的一次大选,理由是美国的政治极化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比如,共和党方面,特朗普号称要“打破政治正确”,并提出了许多极端保守政策,如驱逐非法移民、拒绝穆斯林难民、在美墨边境设立围墙等。在竞选集会现场,支持民众不断欢呼,夸张地回应他的讲话。

  凯文·奥林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他向本报记者分析说:“我不是任何一个党派的支持者,但特朗普是最好的选择,他不是华盛顿圈子的人,不说虚伪的话,有可能解决美国的问题。”

  场外也有抗议者手持“特朗普是种族主义者”“不尊重女性”“特朗普将国家带到危险边缘”等标语表达反对立场。售货员玛丽告诉本报记者,还不确定支持哪位候选人,现在民众不选择最优秀、最有政治才能的候选人,而是倾向于选择“错误较少的候选人”,或者以党派投票,这背离了民主的真谛,令人失望。

  号称“民主的社会主义者”的桑德斯支持者也不少,记者在得梅因桑德斯的集会现场看到,不少人提前两个小时排队入场,场内播放着流行音乐,观众不少是年轻人。凯西是拉丁裔学生,她说:“我支持桑德斯,因为我希望更多改变,奥巴马带来的改变远远不够。”

  民主党和共和党候选人都宣称会将美国带往不同的方向,而这一主张源自对现状的不满。桑德斯在1月31日的一场集会上,第一句话便是“看来你们要求美国政治革命!”

  对于美国的问题,他的方案包括: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供单一模式的全民医保、免费大学教育、重振中产阶层等。但是这些方案能不能实施,桑德斯的支持者也拿不准。凯西就一针见血地问道:“钱从哪里来?”

  佛罗里达州前州长、共和党候选人杰布·布什也认为当前华盛顿的政治已经“不值得信任”,自己不是华盛顿政治的参与者,而是这一现状的“挑战者和破坏者”。

  选情胶着,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华尔街日报》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最大的特点就是“深深的、不断增加的意识形态分裂”:极端保守派和极端自由派主导了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初选,两党共同的问题是中间派与温和派持续“缩水”。

  当前艾奥瓦州初选选情胶着,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数据,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克林顿和桑德斯支持率分别为47.9%和43.9%。桑德斯号召推动华盛顿的“政治革命”吸引了不少拥趸,尤其是年轻人的支持,极大缩小了同希拉里的差距。桑德斯集会现场气氛热烈,演员、护士等协会领袖轮番登场,“不满现状”“厌倦政治”成为各位嘉宾的主题词,而民众购买的衬衫上则印着“总统不是用来售卖的”“不与华尔街为伍”“不与大公司站在一起”等。

  共和党方面,特朗普优势明显,杰布·布什的支持率仅有2%。特朗普在共和党内支持率领先,但是能不能保持这个势头仍有变数。一位跟踪特朗普团队竞选的记者评论说:“虽然特朗普支持率很高,但他对具体议题的理解有限,在竞选集会中,他从来不回答民众的提问。”

  当然,赢得艾奥瓦州选举也不意味着能够赢得党内初选,但是艾奥瓦州初选反映的社会情绪是美国政治观察家不得不重视的。现在选民厌恶、拒绝的是“华盛顿的政治”,要求的是“变革”,这估计是很多总统候选人都能意识到的问题,关键在于,在华盛顿的政治规矩面前,在分裂的政治现实面前,各位候选人有多大信心和能力推动变革。

  记者所在酒店大堂的电视节目中轮番播放着候选人的电视广告和艾奥瓦党团会议的新闻,可是酒店工作人员瑞恩却告诉本报记者:“已经很多年没有关注总统选举了,感觉谁上台都一样,对他们没有期待。”

  接下来将近一年的时间内,美国将因为总统选举继续“呈现分裂”,而在选举之后,美国社会能否重新找到共识,将成为下届总统执政前景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也是美国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本报美国得梅因2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2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