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们在同一艘全球巨轮上(国际论坛)

马凯硕
2016年02月02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有助于保证我们这艘全球巨轮保持正确的航向

     

  在西方,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世界正在趋向分散,许多事件导致这种悲观主义观点蔓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动摇了人们对西方决策者的信心。即使危机已经过去,美国的许多中产阶层仍然不认为他们的生活水平正在改善。同样的,许多欧洲人仍能感受到2014年欧元危机的影响。接连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进一步加深了西方社会的不安全感。

  形成对比的是,东亚和南亚地区对2015年保持乐观。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呈现6.9%的中高速增长。考虑到巨大的增量,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1/4;印度在增长率方面也表现卓越。东盟十国的GDP增长稳定保持在5%的平均水平,东盟共同体的成立还可能加速它们的发展。中国、印度和东盟十国的人口总和达到33亿,占世界人口比重超过40%。如果世界40%以上的人口都在稳定向前发展,则说明世界正趋于融合而非分散。

  整体而言,尽管冲突还在中东和东欧等地上演,但我们现在确实生活在一个相对和平的世界。世界的贫困也减少了。联合国2000年通过的千年发展目标,其中最雄心勃勃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把全球贫困人口减半。如今,我们已经几乎要完成这个目标了,因为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亚非国家所取得的减贫成绩十分显著。尤其是中国,是第一个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消除贫困作出了杰出贡献。

  世界各国合作应对重大全球性问题的努力也取得了进展。2015年12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各国代表同意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而努力。这是一项重要的突破。

  世界之所以能共同应对类似全球气候变暖这样的全球性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我们在同一艘船上。在经济全球化到来之前,居住在190多个国家的数十亿人口就像生活在190多艘船上。然而,经济全球化使世界缩小了,全球人口不再像以前一样生活在不同的船上,而更像住在同一艘轮船上的不同船舱。

  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有助于保证我们这艘全球巨轮保持正确的航向,行稳致远,共同致力于解决全球性问题,也有助于帮助克服西方社会日益增长的悲观主义情绪。

  (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2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