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法院驳回市民团体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起诉

2016年01月28日11: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1月28日电(赵松)据《读卖新闻》报道,围绕日本数百民众组成原告团起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一案,日本大阪地方法院28日驳回原告团起诉,但并未裁定参拜是否违宪。这是日本法院首次对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进行判定。

 2013年12月26日,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刚满一周年的安倍晋三突然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记者会上称“首相是以个人身份参拜的”。其后,来自日本各地的765人组成原告团,以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宪法中“政教分离”条款为由向大阪地方法院提交诉状。

 原告团认为,安倍晋三前往靖国神社时使用了公车,在参拜登记时使用了“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表述,“以首相身份进行参拜是参加宗教活动,违反宪法规定”。原告团同时要求安倍晋三、日本政府和靖国神社向原告团每人支付1万日元损害赔偿。

 被告方称“安倍晋三是以私人身份参拜的,并非职务行为”,“没有侵害原告方的法律权益”,要求原告方放弃赔偿请求。大阪地方法院28日称“参拜没有侵害原告方法律权益”,作出驳回起诉的判定。

 

与此同时,东京地方法院正在对同样的诉讼进行审理。此前,围绕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日本市民团体也曾发起诉讼,福冈地方法院和大阪高等法院分别在2004年和2005年作出参拜违宪的判定。

(责编:顾欣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