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陶行知铜像捐赠仪式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举行

2016年01月23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月22日,参会嘉宾在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内与陶行知铜像合影留念(人民网 殷淼 摄影)
1月22日,参会嘉宾在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内与陶行知铜像合影留念(人民网 殷淼 摄影)

人民网纽约1月22日电(记者 殷淼)为了纪念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就读100周年及陶行知先生逝世70周年,由美国龙峰文化基金会、美国中美友好协会、陶行知研究会、陶行知学院联合捐赠陶行知铜像给哥伦比亚大学的揭幕仪式暨哥大龙峰文化基金成立仪式1月22日下午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举行。这是迄今为止首位华人铜像进驻包括哥大在内的美国八大常青藤名校,意义深远。美国龙峰文化基金会主席贾新峰先生和首席执行官李芯怡女士,哥伦比亚大学副教务长暨图书馆系统总负责人安·桑顿女士、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程建先生、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文化教授商伟先生,哥伦比亚大学电影及媒体研究教授琼·盖妮思女士、中国职业教育协会副会长余祖光先生、美中友好协会主席肖云飞先生和秘书长赵婷女士、雕刻艺术家博杰先生,以及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处领事王萍女士等各界代表出席活动。

陶行知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著名的人民教育家,曾在1915年至1917年间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毕生致力于人民教育事业,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影响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

为进一步扩大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国际交流,加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与哥伦比亚大学的教育合作,美国中美友好协会经过历时三年的努力,将由中国沈阳博杰雕塑艺术有限公司精心雕塑的“陶行知塑像”于捐赠给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与此同时,为支持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对于东亚文化的研究,进一步促进美国与东亚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美国龙峰文化基金会决定向该图书馆捐赠10万美元,成立哥大龙峰文化基金,这是哥大东亚图书馆成立以来第一次由华人基金会捐赠成立的公益基金。据悉,该基金将用于支持东亚图书馆有关东亚文化的研究与推广,尤其侧重于影视方面,包括影视作品的制作、发行、展览、论坛、电影节、文化系列活动等。

贾新峰在致辞时说:“龙峰文化基金会是致力于促进美国和东亚文化交流的非盈利组织。哥大龙峰文化基金的成立缘于我们深厚的中国文化情怀,缘于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在东亚文化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希望这次基金的设立可以进一步支持并推动美国和东亚之间尤其是影视方面的文化交流。”

哥大副教务长暨图书馆系统总负责人安·桑顿在致辞时代表校方对龙峰基金会的捐赠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两周前,哥大校长李·鲍林哲拜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强调了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哥大东亚图书馆长期以来坚持保持与中国的教育文化交流往来,其中包括数字化项目以及其他文化项目。”她还表示,如今世界变得更小各国之间的关系也更加紧密,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对于未来下一代更好的相互了解,并且对人类文明、世界和平繁荣发展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哥伦比亚大学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

“东亚图书馆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东亚收藏品馆藏,并且一直坚持积极推广东亚文化,”东亚图书馆馆长程建表示,“非常感谢龙峰文化基金会的支持,我们会在收藏的扩展以及国际交流活动中做出更大的努力。”

中国教育部职业技术中心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余祖光、北京大学职业技术研究所所长赵志群、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职业标准总监李怀康、陶行知学院执行院长周文彪、陶行知孙女陶铮、陶行知孙女婿周国彪、陶行知铜像雕塑作者博杰、陶行知学院讲师团团长汤翠英等近30名中国大陆学者、陶研专家亲临哥伦比亚大学完成了“陶行知塑像”在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的安放仪式,亲自见证了“陶行知塑像”坐落哥伦比亚大学的捐赠仪式,同哥伦比亚大学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学术交流,就下一步在中国大陆设立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机构、在哥伦比亚大学设立“哥伦比亚大学陶行知基金会”、中国陶研专家、学者与哥伦比亚大学专家、学者校际间长期学术交流等项合作达成了历史性的共识。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设立于1902年,前身是哥大中文图书馆,是全美第一家以“中文图书馆”命名的图书馆,也是全美最大的东亚图书馆之一。现在的东亚图书馆中文藏书以历史、哲学、古典文学为主,收藏有42万册中文书籍,16000册藏文书籍。过去一个多世纪里,众多中国政治和学术界的著名人物都曾在此留下他们的足迹,包括唐绍仪、孙科、胡适、马寅初、冯友兰、陶行知、李政道、顾维钧、蒋廷黼、侯德榜、郭秉文、蒋梦麟、许地山、唐敖庆、吴文藻、何炳棣、金岳霖等。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