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跨越60年,信守共创美好未来之道

2016年01月22日07: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穿越时空的往来中,中阿两个民族彼此真诚相待,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甘苦与共,在建设国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今年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所言,“中阿友好合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也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在长期交往和合作中始终坚持互信、互助、互利、互荣的原则,成为彼此依赖和依靠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世界共同看到,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为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结伴前行,中阿友好合作实现历史性跨越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开启外交关系60年来,中阿友好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已同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或战略合作关系。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

  1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开罗会见埃及总统塞西。两国元首共叙中埃传统友谊,畅谈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6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开启了当代中埃外交关系,也打开了新中国同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外交之门。”真挚话语,体现出对中阿友谊的珍视。

  近代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在反帝、反殖、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进程中始终相互支持。新中国成立和阿拉伯国家相继独立,开创了中阿友好交往的新纪元。沙特阿拉伯伊玛目大学教授萨利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共同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可谓“来之不易,令人欣慰”。

  随着中阿关系稳固发展,双方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互学语言,彼此相知。在阿拉伯文坛颇有名气的叙利亚作家奥贝德,1972年来到北京大学任教,一干就是12年,不仅推动了阿拉伯语在中国的传播,还积极向阿拉伯世界推广中国的建设成就。

  1月20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开罗会见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等10名获得“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的友好人士,让世界看到中国领导人对中阿传统友谊的珍视和呵护。

  6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阿友好合作历久弥坚。阿拉伯国家是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伙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阿关系,巩固和深化中阿传统友好。

  “独行快,众行远”“朋友多了路好走”,习近平主席用阿拉伯谚语和中国常用语表述中阿结伴前行、风雨同行的紧密关系,更加形象深刻地指明中阿人民同舟共济的重要意义。

  互利共赢,中阿关系全面发展、硕果累累

  “60年来,中阿关系全面发展、硕果累累。”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高度概括了中阿双方的互利合作。

  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方和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阿拉伯世界第二大贸易伙伴、阿盟9个成员国的最大贸易伙伴。60年来,中国累计向阿拉伯国家提供了254亿元人民币经济援助,培训了2万多名各类人员,向8个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

  “被行动证明的语言是最有力的语言。”这句阿拉伯谚语印证了中阿关系的现实。

  阿盟秘书长阿拉比用“完美”二字形容目前的中阿双边关系——“同中国开展合作会使所有阿拉伯国家受益,阿盟愿同中国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

  去年9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向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发去的贺信中表示:“中国愿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为促进共同发展、增加各国人民福祉而努力。”

  今年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要心手相连、并肩攀登,为深化中阿友好合作而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共同奋斗!”

  郑重的宣示,呼应着中阿友好合作脉动。中阿传统友谊薪火相传,惠及双方、地区和世界。

  “一带一路”,再次将彼此命运紧紧相连

  回看历史,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虽有山水阻隔,却因古丝路结缘。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将彼此命运紧紧相连。

  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阐述双方“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强调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为双方合作早期收获项目注入动力。此后,习近平主席同埃及、伊拉克、阿联酋、约旦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在各个不同场合共商双边关系发展时,“一带一路”成为规划合作的优先领域。

  从西亚到北非,阿拉伯国家迫切希望发展与中国的经贸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则为深化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习近平主席此行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加强战略合作关系标注新的历史起点。

  萨利赫表示,追求民族复兴和经济富强是中阿双方共同的梦想,这一梦想把双方联系得更加紧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次重大推进,对推动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合作关系具有历史意义。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绸之路承载的精神薪火相传,在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新时期友好合作进程中发扬光大。

  重要主张,开启中阿互利合作新篇章

  6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表明,中阿友谊源于双方真诚友好、重情守义的文化传统,源于共同遵循的独立自主、相互尊重的基本原则,源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

  习近平主席首次对阿拉伯国家进行访问,进一步为中阿关系注入新活力,被誉为“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共赢之旅”。

  在沙特,中沙两国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习近平主席在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时指出:“双方还有更多更好的合作项目,必将为提高两国经贸和能源合作水平、推动中沙战略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埃及,中阿媒体对话、中埃智库对话、中埃企业贸易洽谈会……一系列中埃经贸、文化交流活动陆续开展,两国人士共谋发展,共商大计,生动体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大势。

  埃及《金字塔报》执行主编阿什拉夫·阿布胡勒认为,“共赢”是中阿关系发展的核心。正是基于合作与共赢的发展,才使得双方拥有可持续性的发展空间。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欧洲与国际研究系研究员雷蒙·帕切科·帕尔多对本报记者表示,通过进一步巩固中阿合作,支持地区稳定,中国将在阿拉伯地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中东问题研究员胡拉姆·阿巴斯认为,中阿深入开展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阿合作前景广阔。

  “我们要抓住未来5年的关键时期共建‘一带一路’,确立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阐述的重要主张,为中阿务实合作定下了基调。

  中阿要做自主发展道路的实践者,中阿要做地区和平的捍卫者,中阿要做互利合作的推动者,中阿要做文明多样性的倡导者。习近平主席的深刻论述,正是中阿应有的遵循,是共同开创美好未来之道。

  (本报北京、开罗、利雅得、大马士革、伦敦、伊斯兰堡、莫斯科1月21日电 记者孙广勇、周輖、王云松、黄培昭、宦翔、李应齐、徐伟、曲颂)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2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