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

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正式开工(第一现场)

本报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席来旺 庄雪雅
2016年01月22日07: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21日,在印尼瓦利尼开工仪式现场,工人操作挖掘机,挖起象征高铁项目正式开工的第一铲土。
  本报记者 庄雪雅摄

  1月21日,两名印尼女青年在开工仪式上与高铁列车模型合影。
  新华社发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向东南驱车120公里,便抵达群山环抱的瓦利尼。1月21日,由于举办世界瞩目的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开工仪式,这座位于种植园区、风景秀丽的小村庄显得格外热闹:一路上不时能看到道路两旁悬挂的五彩条幅,印尼语书写的“庆祝高铁开工仪式顺利举行”格外醒目;临近开工仪式现场,更有数百名中小学生夹道欢迎,舞动的彩旗和灿烂的笑脸感染着每一个人。

  上午10时许,动工仪式正式开始。印尼总统佐科、中国国务委员王勇、中国和印尼政府、企业、媒体人士等1000多人出席。佐科、王勇、西爪哇省长赫尔亚万、中印尼高铁合资公司董事长韩高路、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在开工仪式上致辞。王勇在致辞时宣读了习近平主席发来的贺信。

  佐科致辞后,和嘉宾一同按下电钮,宣布雅万高铁项目正式开工。随后,嘉宾们头戴安全帽、身着工装、脚蹬高筒靴,走下泥泞的工地。工地上整齐地停放着两排工程车。佐科俯下身来,在项目奠基石上签字,并见证挖掘机挖起第一铲黄土。

  每年创造4万个就业岗位,雅万高铁经济带有望形成

  雅万高铁是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全长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通车后两地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项目总投资55亿美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总投资额75%的融资。

  作为中印尼合作的重大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是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的早期收获工程,是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生动体现。两国领导人亲自见证了两国关于建设雅万高铁谅解备忘录和框架安排系列文件的签署。两国相关政府部门引领推动,双方企业紧密对接,创建合资企业,并围绕合作模式、融资安排、装备制造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创造了务实合作的新纪录。

  动工仪式开始前,佐科在王勇、印尼官员的陪同下参观雅万高铁模型图片展。佐科特意在规划中的瓦利尼沙盘前驻足,听着当地官员的介绍频频点头。沙盘上的连绵青山间一座新城拔地而起,以瓦利尼车站为核心,国际会议中心、房地产设施、旅游休闲区域错落有致。

  “建造高铁的目的除了发展对外交通,更重要的是拉动经济发展、让人民生活变得更好。”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对本报记者说,瓦利尼将采用“以路建站,以站建城,以城招商,以商富民”的可持续发展思路,规划发展出一个超过百万人口、兼具住宅、商业、旅游巨大潜力的新城,是印尼下阶段商业开发的重点区域。

  雅万高铁将对沿线地区经济产生极大的拉动作用。据统计,线路将带动沿线地区冶炼、制造、基建、电力、电子、服务、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初步估算,高铁建设将为印尼每年创造4万个就业岗位,高铁沿线车站及周边地区将得到进一步开发,一条雅万高铁经济带有望形成。

  在开工仪式致辞中,西爪哇省长赫尔亚万代表沿线9个县市对高铁项目表示衷心的谢意。目前,9个县市已发函对项目表示支持,沿线居民更是热切盼望高铁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好处。终点站德卡鲁尔的村民对高铁直通家乡感到振奋,对高铁带来的巨大变化充满期待,盼望高铁能吸引更多企业前来建厂,让他们兴建新城的夙愿成真。

  从意向到行动,从蓝图到动工,仅仅用了10个月

  中印尼双方从去年3月开始就合建雅万高铁进行洽谈,10月签署协议成立项目合资公司,今年1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从意向到行动,从蓝图到动工,仅仅用了10个月。对于这样的重大基建项目而言,这种速度在世界和印尼都是罕见的,体现了双方落实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重要共识、对接中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的积极态度、精诚合作的非凡效率。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说,从两国务实合作角度看,雅万高铁将是两国迄今为止的最大单笔合作项目,也是中印尼对接发展战略的重大早期收获,双方作为雅万高铁的共同业主,是名副其实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何华武介绍说,中印尼两国企业将在高速铁路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中方将依照印尼国情“量身打造”,帮助印尼企业培训高铁人才,双方企业已就本地化生产和技术转让达成框架协议。

  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吉朗·格巴拉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印尼合作不仅意味着融资便利,更将为印尼提供铁路建设方面的技术转移,印尼自身的技术、人才水平逐渐成熟后,将具有自行建设其他铁路设施的能力,效仿中国的成功先例,发展出可持续的本土技术体系。

  “印尼有句俗语:远在天边,近在心田。高铁不仅拉近两个城市间的距离,还培育两国人民心连心的世代友好情谊。”王勇的致辞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人们有理由相信,这条高铁必将成为印尼振兴经济的腾飞之路、改善民生的幸福之路、促进两国关系的友谊之路。

  (本报印尼瓦利尼1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2日 2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