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外媒关注

中国专家成功给活猴换头 向人体换头迈进一步

意大利怪医卡纳韦罗称,中国专家已经成功在一只猴子身上实施了换头术。
去年,这位野心勃勃的科学家透露了自己的人体换头计划,在媒体上掀起轩然大波。
如今,通过与中国和韩国团队合作在猴子、老鼠和人类尸体上进行试验,他声称自己又朝目标迈进了一步。

——萨拉·格里菲斯(SARAH GRIFFITHS)为《每日邮报在线》撰稿 原文发表于2016年1月20日
2016年01月21日14:19 | 来源:Mail Online
小字号

外科怪医卡纳韦罗(右)称中国研究人员已经在猴子身上实施了换头术,由此他为患脊髓肌肉萎缩的30岁俄国科学家斯皮里诺夫(左)换头的计划又迈出了一步。

    意大利外科怪医塞尔吉奥·卡纳韦罗(Sergio Canavero)称,来自中国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任小平已经在猴子身上成功完成了头部移植,猴子头部的血液可以和新身体之间正常输送。

    他说,这一可怕的实验证明,只要头部冷却到零下15°C,猴子可以挺过实验过程,而不会遭受脑损伤。但由于脊髓无法和头部连接,猴子颈部以下将完全瘫痪,并且由于伦理原因,术后只被允许存活了20小时。

    7篇实验论文将刊登在科学期刊《外科》与《神经科学与治疗学》上,据说其中将包括卡纳韦罗所描述的可怕过程的图像和视频。其中一张图片是一只猴子缝合的头部,不禁让人想起电影《弗兰肯斯坦》中的缝合画面。

    任小平说,为准备这次换头手术,他在人类尸体上做了实验,对如何防止脑损伤进行了检验。2013年,任小平成功在老鼠身上进行了头部移植,自此之后,他曾重复这一长达10小时的过程超过1000次。

“猴子在手术过程中没有遭受任何神经损伤。”卡纳韦罗说,“术后它安然无恙地存活了20小时,然后被实施了安乐死。”

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任小平为老鼠进行了头部移植。卡纳韦罗说,韩国建国大学医学院在老鼠身上实施了脊髓接合术,证明了断口整齐的脊髓可以重新接合。一只老鼠术后恢复良好,可以看到它嗅来嗅去,并移动腿部。

    卡纳韦罗正在为人类头部移植寻求资金支持,甚至计划寻求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帮助。

    去年,这位野心勃勃的科学家曾透露了自己的人体换头术计划,在媒体上掀起了轩然大波。他宣布要为31岁俄国电脑工程师斯皮里多诺夫实施换头手术,后者患有遗传型脊髓肌肉萎缩,随时面临死亡危险。

    斯皮里多诺夫表示,如果能够更换身体,将打破他现在所受的限制,并呼吁医学界支持头部移植。

斯皮里多诺夫说自己在这里扮演的角色并非病人,而是一位向人们呼吁头部移植重要性的电脑工程师。

    《外科》杂志编辑迈克尔·萨尔河(Michael Sarr)说:“所谓的头部移植如果有效,将为脊髓损伤修复打开一扇全新的大门。”但他说基于伦理问题,《外科》杂志本身不支持头部移植研究。

    批评者称卡纳韦罗的计划为“纯幻想”。他们将他比作科幻恐怖小说中的人物弗兰肯斯坦医生。美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主席亨特·巴杰(Hunt Batjer)告诉CNN:“我不希望任何人接受换头手术,我也不会允许任何人对我这样做,因为有些事情比死亡更加可怕。”

阅读英文原文

(责编:徐祥丽、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