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越共总书记十二大开幕式上强调多样化多边化外交

2016年01月21日12: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刘刚 摄)
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刘刚 摄)

人民网河内1月21日电 (记者刘刚)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21日上午在首都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开幕式上作报告。

阮富仲说,5年来,越南全党、全体人民和全军努力落实越共十一大决议,取得重要成果。党的建设和政治系统建设取得重要成效。国民经济克服困难和挑战,规模和潜力得以提升,宏观经济基本保持稳定,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水平。对外交往、融入全球日益扩大和深入,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阮富仲强调,革新事业30年来,越南取得巨大成就,证明了越南共产党革新路线的正确性和创造性,证明越南的社会主义道路符合越南实际、顺应历史发展趋势。

在强调成绩的同时,阮富仲也指出,革新事业仍不全面、不同步,一些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未能完成,“到2020年成为沿着现代化方向发展的工业化国家”的一些衡量指标未能实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地区和世界形势深刻变化,大国的地区博弈日益加剧,南海局势复杂变化等,对越南产生不利影响。

关于对外政策,阮富仲强调,对外交往、融入全球成绩显著,维护了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越南多样化、多边化发展对外关系,主动积极融入全球,作国际社会可信赖、负责任的朋友和伙伴,以维护和平稳定环境,最大程度争取外部支持,促进国家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越南国际地位。

关于同大国关系,阮富仲强调,不断促进和深化同伙伴的关系,特别是同对越南发展和安全有重要作用的战略伙伴和大国的关系,并推动取得实效。

同越共十一大相比,阮富仲在本次大会上作的报告主题出现了新变化,透视出未来5年越南党和国家建设的重要发力点。关于党的建设,十一大强调“继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战斗力”,而十二大强调“加强建设纯洁、强大的党”。关于革新事业,十一大强调全面推进革新事业,而十二大新增“同步”一词。十二大主题新增“保卫祖国,维护和平稳定环境”。关于民主,十二大强调“发挥全民族力量,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而十一大只强调了“发挥全民族力量”,没有提及民主。十一大强调,为到2020年将越南建成沿着现代化方向发展的工业化国家奠定基础,而十二大修改为“早日将越南建成沿着现代化方向发展的工业化国家”,去掉了时间节点。

因此可以预见,未来5年,越南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预防和惩治腐败,完善民主机制,加强国防建设,在革新事业30年已取得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推动多领域革新同步进行。

(责编:徐敏(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