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学者:中国—东盟铁路合作全速前进

2016年01月2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1月20日电 (记者 庄雪雅)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学者吉朗·格巴拉日前撰写评论称,中国—东盟铁路合作全速前进。以下为评论摘编:

中国高速铁路投资的增长步伐之快是惊人的。中国计划用铁路将南中国与老挝、泰国、越南、缅甸、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连成一片,这一宏大蓝图对当地社会和经济产生的作用之大,令人难以想象。而印尼政府最近将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交予中国,这一决定意味着,高铁最终来到了东南亚。

这段高铁线路将为当地社会带来何种变化,目前还难以预测,但高铁必然为来往雅加达和万隆的民众提供全新的出行模式,乘客将免受严重拥堵和混乱的收费公路影响,节省大量时间。而哪些人将成为高铁常旅客?从以往经验看,由于两个城市间相距180公里,不会有大量乘客每天往返两地,但随着高铁的引入,会有相当一部分旅客欣然选择这种省时而舒适的交通工具;退一步说,由于起始站和终点站间设置了数个站点,即便雅加达、万隆无法产生足够旅客,居住于两地之间的民众也能体验高铁。

在东南亚大陆,高铁也会给某些国家带来利益。例如连接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高铁,在为当地居民提供优质交通方案之外,必将提振经济。

东南亚高铁必将为地区经济赋予新的活力,南中国到新加坡之间的通行得到极大便利,沿线也很可能出现一条经济走廊。虽然该项目仍存在一些争议,但它提升地区互联互通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东盟内部目前存在严重连通不畅的问题,除去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建有跨境铁路,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之间几乎没有任何铁路连接,这种情况一是由于东南亚地区地理形势复杂,既有广阔陆地也有遥远的海岛,山脉和海洋成为天然屏障,二是由于大多数国家的基础建设水平仍然停留在殖民地时期,旧有部分破旧不堪使用,各国政府虽有发展基建雄心,却缺乏资金、技术实力。如何达到互联互通是东盟大多数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高铁通车后,地区之间的连通将有很大提升。

与此同时,东盟国家内部的互联互通水平也亟待提高。以群岛国家印尼、菲律宾为例,两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均远远落后。在印尼,铁路客运服务仅限于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的爪哇岛,以及苏门答腊岛的部分地区;菲律宾也仅有吕宋岛提供铁路客运。提高国内铁路等基础设施水平,是与东盟其它国家实现道路连通、民心相通的重要前提,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的必要保障。

东盟国家间的铁路建设运营既可以是双边合作,也可以是多边合作,这些项目最终都将提升东盟内部及中国—东盟关系,也将极大提升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以雅万高铁项目为例,中印尼合作不仅意味着融资便利,更将为印尼提供铁路建设方面的技术转移,印尼自身的技术、人才水平逐渐成熟后,将会有自行建设其它铁路设施的能力,并发展出可持续的本土技术体系。

当中国开始建设高铁时,它积极地从日本、法国、德国等国家寻求技术,并在集纳、吸收后开始创建自己的高速列车。中国已经多次表态,愿意同东盟合作伙伴共享高铁建造技术和运营经验,中国在东盟投资、合作的诚意和举措也赢得了广泛称赞。东盟国家可以效法中国的成功先例,发展出自身的高铁体系。

另一个例子是昆明—新加坡铁路项目。由于项目跨度大、涉及国家多,围绕该项目的多边合作将创造“多赢”局面,迎合各国发展需要,为所有沿线国家带来经济社会利益。此外,这一项目标志着东盟国家放下争议精诚合作、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的决心,区域连通实现后,东盟国家都将享受到随之而来的经济利益。

(责编:徐敏(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