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委内瑞拉面临严峻经济危机 政府号召加强国内生产来替代进口

2016年01月20日10: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加拉加斯1月19日电 (记者 吴志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今天在此间召集由全国各地政府部门、经济部门及私人企业代表参加的会议,号召各地政府和生产者加强国内生产,以替代进口产品,帮助国家走出经济危机。

马杜罗总统说,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价格从去年每桶100美元跌到今天的每桶22美元,国际油价下跌对委内瑞拉经济带来很大冲击,“我们正面临真正的经济危机,这将威胁到国内政治的稳定”。马杜罗强调,委内瑞拉“拒绝新自由主义模式”,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是鼓励中小企业的生产。

马杜罗总统在大会上还宣布成立“生产经济理事会”。生产经济理事会由45名政府部门和经济部门的代表组成,其职责是负责研究和提出国内生产方针,目标是创造新的出口财富来源以替代石油创汇,以增加国内生产来替代进口产品。

马杜罗总统说,今后一个时期,委内瑞拉政府重点扶持石油天然气、石油化工、粮食、矿业、信息通讯、民用建筑、工业、军事工业和旅游等9大经济部门的生产,“这9个重点产业部门是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他还强调,政府制定了“50计划”,优先加强和保障50种涉及民生的产品供应。

委内瑞拉中央银行1月15日发布经济统计报告称,委内瑞拉经济已经连续7个季度在下降,2015年第三季度经济下跌了7.1%。2015年前9个月,通货膨胀率累计达到108%。委内瑞拉石油出口价格也从2014年第3季度平均每桶92.83美元下降到2015年第3季度的每桶43.57%,石油出口收入减少了52.85%。为此,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月15日签署“经济紧急状态法”,要求国会和最高法院审议和批准。

(责编:徐敏(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