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盟副秘书长:东盟与中国迎来新的战略合作机遇

2016年01月19日03: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东盟副秘书长在办公室接受记者专访。
东盟副秘书长在办公室接受记者专访。

人民网雅加达1月18日电(记者 席来旺)日前,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htanA.K.P Mo)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刚刚成立的“东盟共同体”使东盟与中国迎来新的战略合作机遇。

在穆赫坦办公室和他谈话感到很轻松。谈到刚刚宣布正式成立的东盟共同体,这位东盟副秘书长对记者指出,多年来追求的“东盟一体化”其实是一个漫长的旅程,现在只是有了一个“里程碑”,但这个旅程没有到达终点,东盟未来仍要继续这个旅程。东盟对自己下一步的新期待也已明确,东盟新的奋斗目标是“2025年愿景”。未来,东盟将不仅继续追求地区和平与稳定,而且要着力集中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

副秘书长指出,2016年是东盟与中国发展战略关系25周年,也是东盟与中国教育交流年,东盟与中国峰会也即将在今年举行。在进入“东盟共同体”的新时代、在“亚投行”正式开始运营的新形势下,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条件下,东盟与中国迎来了新的战略合作机遇,“亚投行”得到东盟国家的积极响应,中国助力东盟“互联互通”初见成效。

副秘书长特别指出,东盟与中国的合作还将包括开展新的反恐合作。他建议,双方可在地区安全问题上加强合作,东盟与中国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有共同利益,双方已有正常交流管道,经常讨论相关问题。事实上,东盟之间乃至东盟与国际社会之间的反恐合作将进入新的阶段,就在刚刚发生的雅加达恐怖袭击之后,雅加达警方负责人也在呼吁,希望其他国家的同行能与印尼警方加强反恐合作。

副秘书长最后指出,东盟与中国还可以加强包括媒体、艺术家等在内的人与人(people to people)的民间交流。

(责编:白宇、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