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禁毒,为何找不准敌方(环球走笔)

李强
2016年01月19日02: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墨西哥毒枭古斯曼被抓的新闻,几乎占据各国媒体的头版和黄金时段。记者们纷纷探访古斯曼被捕的汽车旅馆,专家热议他是否会被引渡至美国,墨西哥政府和美国缉毒署更是掩饰不住喜悦。新闻发布会上,墨西哥内政部长、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拥抱在了一起。

  墨西哥走私到美国的毒品,据称有近一半来自古斯曼的贩毒团伙,他的落网堪称标志性事件,正如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所说:“任务完成了。”

  什么样的任务?如果指抓捕古斯曼,这个任务已经“完成”了3次,之前古斯曼曾两度被捕,又两度越狱。如果指打击毒品犯罪,墨西哥自2006年发动“扫毒战争”以来,在美国的强力支持下,已经抓捕了超过12万名贩毒集团成员。

  不过在美国街头,墨西哥大麻依旧唾手可得,价格比几年前还低。负责禁毒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布朗菲尔德说:“如果以完美代表任务结束,我们永远也完成不了。”此忧的确不无道理。毒贩与政府部门的一些人常有利益勾结,不然古斯曼不可能在监狱里继续指挥他的贩毒帝国,并两度越狱。

  腐败与贩毒密不可分,墨西哥人也不否认这点。但他们的想法不只如此:只要美国的瘾君子有需求,毒品走私就不可能消失。根据美国官方数据,从1993年到2013年间,美国吸毒人口从1170万上升到了2460万,如今9.4%的人口承认吸食毒品。

  这正是“扫毒战争”的吊诡之处,美国的吸毒问题,却在国外寻求解决之道。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政府就致力于打击拉美贩毒集团,美国缉毒署的探员遍布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玻利维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在白宫的控毒预算表上,花在打击供给上的钱,从来都高于花在抑制需求上的钱。

  结果正如一位美国国会议员所说:“扫毒陷入了疲劳作战,我们没有好的思路和途径,但又不能无所作为,于是就像机器一样,除了继续射击,继续消灭毒枭,别无他法。”

  早在克林顿政府时期,白宫控毒主管巴里·麦卡弗里就曾建议:“如果你想打‘扫毒战争’,还不如在自己客厅的桌上跟孩子们讲。”然而十几年过去了,扫毒的思路和路径并没有大的变化,青少年吸毒人数仍持续增长。

  更严重的是,由于“大麻无害论”的盛行,再加上监狱系统的不堪重负,近些年来,美国对毒品犯罪的量刑一再放宽,大麻合法化的呼声四起。据说这有利于降低毒品犯罪率,但在大麻合法化的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吸食人数都创了历史新高。

  现任美国缉毒署署长无奈地表示:“我们不能与本国人民为敌。”那么,敌人到底是谁呢?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9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