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中文化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访伊朗文化与伊斯兰指导部副部长胡杰拉图·阿尤比

本报赴伊朗特派记者 张志文 赵明昊
2016年01月19日02: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伊朗文化与伊斯兰指导部副部长、伊朗电影组织主席胡杰拉图·阿尤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阿尤比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意义重大,伊朗相信伊中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水平将达到新的高度。

  走进伊朗文化与伊斯兰指导部会议室,伊方工作人员就递给本报记者一张名为《红龙》的伊朗电影光盘。据介绍,电影讲述了一位伊朗武术教练和他女儿到北京参加孔子学院演出及由此引发的故事。这是完全由伊朗人自编自导自演的第一部中国功夫片,是中国文化和伊朗文化有机结合的写照。阿尤比表示,伊朗希望和中国尝试更多的合作方式,包括合拍电影、增加引进对方电影等。早在去年4月,中国和伊朗就在德黑兰签署了首部合拍电影《少林梦》的协议。这部电影由中伊两国电影人共同编写剧本、导演、演出,为此后两国文化产业合作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在谈到伊中文化合作前景时,阿尤比表示,伊朗非常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并期待与中国达成更多的双边合作项目。一般来说,伊朗每年可以产出100部左右的电影,伊方希望能在中国的参与支持下,实现数量翻番。他特别提到,伊中双方在文化领域,特别是电影领域的合作已经开展了很多年,取得了很多切实成果。

  阿尤比称,中国一直是伊朗的真诚朋友。今后,中国将是伊朗的优先合作伙伴,此次两国领导人会谈,将为伊中双边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伊两国都是享誉世界的文明古国,两国文化相通,民心相连。阿尤比举例说,中伊文字虽不相同,但对“美”的理解是相似的,两国都拥有高超的书法艺术。他表示,伊朗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非常希望成为这一倡议的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贸合作之路,更是文化交流之路。伊朗希望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并将其打造成为文明互鉴之路。伊朗政府已经就“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展开研究,相信通过电影等艺术形式,让这一倡议更富魅力。

  阿尤比难掩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他认为中华文明神秘且富有内涵。在不久前的中国之行中,他不仅登嵩山、访少林、游故宫,更对中国现代化事业发展有了新的了解。阿尤比表示,未来伊中文化应该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在诸如音乐创作等领域寻找新的合作契机。

  阿尤比最后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取得成功,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成果将切实惠及两国及两国人民。“毫无疑问,伊中文化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

  (本报德黑兰1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9日 21 版)

(责编:白宇、盛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