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有中国兄弟帮助,沙漠终会变良田”(国际视点)

——记中萨钻井公司参与实施埃及国家水井项目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韩晓明
2016年01月19日02: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埃及沙漠中的钻井现场,中埃两国工作人员正在研究下一步工作方案。
  本报记者 王云松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核心阅读

  距离埃及首都开罗300余公里的西部沙漠腹地西米尼亚地区,遍布着无垠的黄沙和砾石,除了荒漠边缘的小型农场外,这里几乎见不到一个人影。在茫茫荒漠深处,矗立着几处高大的钻井塔台,这里便是中萨钻井工人所坚守的“战场”。虽然没有围墙,但荒漠将他们“与世隔绝”。

  

  优质高效赢得赞誉

  在编号为“ST995”的钻井现场,作业深度达上千米的钻机正在隆隆作响,工人们在塔台上紧张忙碌着。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的埃及工人对本报记者说:“从去年11月26日开工,这台钻机的作业水深已经超过1400米,很快就要达到1500米的设计钻井深度了。一口井只要开钻,就24小时不停工。”

  中萨钻井公司总经理李志刚介绍说:“2015年8月27日,我们公司正式与埃及国家石油总公司签订了国家水井项目第一期总体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中萨钻井公司将组建包括15台最大作业水深1200米的水井钻机和5台最大作业水深1500米的水井钻机在内的钻井队伍,在埃及西部沙漠西米尼亚和费拉菲拉等地作业,各工区水井深度范围从350米至1500米不等。”据悉,中萨钻井公司第一年计划在西米尼亚地区施工完成500口水井,在费拉菲拉地区完成70口水井。

  2015年10月31日,中萨钻井公司的第一台钻井机开工,标志着在西米尼亚地区第一口水井的钻井工作正式开始作业,仅仅21天,750米深的水井便顺利竣工。中萨钻井公司生产作业部副经理张贤印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优质、高效的工程施工作业得到了埃及政府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为后续水井作业开了个好头。截至2015年12月20日,中萨钻井公司已安排7台陆地钻机投入水井项目作业,先后共有3口水井完成作业;还有5口水井正在施工作业中。”

  互帮互学结下友谊

  在钻井作业现场,我们见到了梁敏和赵修林两位钻井队长,他们刚刚处理完附近钻井施工过程中的故障,风尘仆仆地赶回来。梁敏是2006年来到埃及的,在荒漠里一呆就将近10年,“此前我一直在打石油井,水井项目签约后,我便来到这里增援。工地包括我和赵修林在内一共只有3个中国人,想打会儿麻将都凑不齐一桌人。”梁敏笑道。可是在这句玩笑话的背后,却是中国技术人员扎根海外,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孤独的真实写照。赵修林也说道:“过去荒漠里没有网络和电视信号,除了工作就是工作,最大的消遣就是大家在一起聊聊天。现在能上网,比过去好多了,但还是很孤独。”

  作为操作钻机的高手,梁敏和赵修林是中萨钻井队埃及员工心目中的老师与榜样。2005年来到中萨钻井公司的巴德乐·哈米德就是在中国老师的手把手教导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现在他已经从一名钻工成长为高级井队长。

  “我们很愿意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并肩工作。”埃方队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对本报记者表示,“钻井工作很辛苦,但是我们和中国兄弟一同开发沙漠,动力十足。”

  “中方和我们合作得非常顺利。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从中国引入到埃及,这是对我们国家项目的巨大支持。”中萨钻井公司埃方董事长艾哈迈德·安瓦尔对本报记者说,引出地下甘泉的水井,是埃中双方密切、深入合作的见证,“有中国兄弟帮助,我们一定会实现心愿——大片沙漠终会变成良田”。

  务实合作增添亮点

  中萨钻井公司是由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公司与埃及石油部下属的国家天然气控股公司及萨瓦石油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埃合资公司,于2005年9月在埃及注册成立。公司成立10年来,从最初仅有两台陆地钻机发展成为目前拥有1座海洋钻井平台、16台大型陆地钻机、6台修井机和3台综合录井仪的大型企业,油气钻井作业规模占到埃及陆地钻井市场份额25%以上,居埃及国内同行业第二。

  埃及是传统农业国,但可耕地面积只占国土总面积的约3.7%。为养活近亿人口,埃及每年要花大量外汇进口粮食,是世界最大粮食进口国之一。为扭转这一状况,埃及政府重视扩大耕地面积,鼓励青年务农。作为振兴和发展埃及的国家战略之一,塞西总统下令实施“百万费丹”(1费丹约合4200平方米)土地开垦计划,不久又追加到150万费丹。这一开垦计划完成后,一方面可以大大缓解埃及粮食供应紧张的问题;另一方面,后续计划中新农村与城镇建设、移民等一系列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发展战略也能就此顺利推进。因此,这个项目意义深远,成了埃及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百万费丹”计划开垦项目中,水利灌溉是关键,也是后续计划实施的基础。因此,钻井被称为“国家水井项目”。塞西十分关注该项目的落实,在选择承包商方面,对工程作业能力、技术、质量、工期等各方面均设定了高门槛。中萨钻井公司凭借优秀的市场业绩、服务质量和企业信誉,于2015年8月成功中标该项目。按照项目计划,中萨钻井公司每年将在埃及西部沙漠地区打出500口水井。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升了中萨钻井公司在埃及工程市场上的企业形象和口碑,为中萨钻井公司在‘百万费丹’水井项目以外寻找更多商机创造了条件,也为中埃合作增添了新亮点。”李志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埃及当前正在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施“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新建行政首都等一批国家级项目。埃及的经济发展战略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为中埃两国扩大合作创造了广阔空间,也为中萨钻井公司这样的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西米尼亚和费拉菲拉沙漠中的一眼眼水井,就是中埃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成果写照。

  (本报开罗1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9日 21 版)

 

(责编:白宇、盛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