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诚意与智慧落实伊核全面协议(钟声)

2016年01月18日02: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伊核全面协议正面效应能否持续与扩大,关键还在于有关各方能否跳出历史窠臼,突破恩怨束缚,改变零和对抗的博弈理念

  

  维也纳时间1月16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执行日”到来,相关各方朝政治外交解决伊核问题又迈出坚实一步。

  根据协议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报告,确认伊朗完成规定的12大项关键核领域措施之日即为“执行日”。按照分步对等原则,届时美国、欧盟将解除与伊核问题相关的经济、金融制裁;同时,以往所有制裁伊朗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将终止,部分制裁将转为限制性措施。自“执行日”起,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从纸面承诺真正转入实际落实,完成分步对等的第一回合。

  达成全面协议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关键还在执行。从“执行日”开始,伊核协议执行这艘大船正式收锚离港,扬帆远航,开启一段长达10年的航程。全面、妥善解决伊核问题进入一个新阶段。

  十年磨一剑。协议执行过程持续十年,时间跨度大,既涉及敏感政治层面,也涵盖复杂技术问题,攸关各方切身利益。协议执行过程可能比谈判本身更为艰巨。因为没有先例可循,执行之路注定是在创造历史。因为没有后路可退,执行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只有始终迎难而上,大船才能到达成功彼岸。只有全面平衡执行,协议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开弓没有回头箭。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个好协议,各方都有责任与义务落实好协议。10年的执行进程将考验各方诚意、智慧与耐心。伊核谈判历程已经表明,只要各方确有诚意,相向而行,即使分歧再大,挑战再大,问题也能最终迎刃而解。在下一步执行进程中,各方必须坚定政治意愿,不断巩固互信,持续释放善意,采取切实行动,将协议落到实处。

  各方恪守承诺对于协议落实至关重要。远洋航行是复杂系统工程,任何环节有所差池,都会导致停滞不前,甚至帆破船沉。伊核全面协议各方权利与义务达成脆弱平衡,犹如齿轮前后关联,环环相扣。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各方唯有根据分步对等、兼顾彼此利益的原则,不折不扣兑现承诺,才能确保公正平衡,避免顾此失彼。

  当前,中东局势云诡波谲,美伊敌对难以短期融冰,协议执行过程还将经历政府更替,两国反对势力不会善罢甘休,外部干扰伺机闻风而动。伊核全面协议执行之船行驶在中东海面,难免遭遇雷电交加,暗流涌动。各方只有保持定力,共克时艰,为落实协议创造良好氛围与环境,才能确保大船顺利渡过10年航程。

  伊核全面协议得到切实执行与落实,将为政治外交解决伊核问题奠定坚实基础,为国际社会解决热点问题提供实践经验;将切断中东核引信,维护当前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将推动伊朗重新融入国际社会,牵动中东格局深度调整。伊核全面协议正面效应能否持续与扩大,关键还在于有关各方能否跳出历史窠臼,突破恩怨束缚,改变零和对抗的博弈理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8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