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宋爱国大使:丝路新篇章  合作好伙伴

2016年01月17日02: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推动新时期中埃高层往来步入新高潮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埃相隔万里,但山水隔不断两国相濡以沫的真挚情谊,时空挡不住双方贯通古今的交往合作。新年伊始,在中埃人民的共同期盼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埃及总统塞西邀请即将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首次访埃,并恰逢中埃建交60周年。此访将成为新时期中埃关系发展的里程碑,有力推动两国团结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蓬勃发展。

  回望历史,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就将中埃两大文明古国联系在一起。中国西汉时期的使者曾远抵今天埃及的亚历山大。埃及成为传统上连接东西方的贸易中心和文化枢纽,见证了驼铃声声、舟楫相望的丝路历史篇章。中国古老发明经由此地传播到欧洲。记得我出使埃及之初,一位埃及政府部长兴奋地对我说,世上罕有与古埃及文明比肩者,唯中华文明堪能媲美,这是对中国文化最真诚的赞美。而绵延千年、贯通古今的丝路精神,正是中埃友好交往的真实写照。

  回忆是共同的,心灵是相通的。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埃及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在中国同广大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关系的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主权,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在万隆会议共商亚非团结等光辉片段,也为许多埃及朋友津津乐道。建交6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友谊与合作始终是引领中埃关系发展的主旋律。共同走过辉煌的岁月,中埃两国早已成为同舟共济、彼此信赖的亲密朋友。

  在新的历史时期,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新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工程的实施推进,中埃发展战略对接迎来历史机遇。两年多来,中埃年贸易额连续突破百亿美元,中国对埃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拓展区即将启动,埃及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中埃签署产能合作框架协议,中资企业在埃及不断收获商业佳绩和社会赞誉。中埃在电力能源、铁路交通、卫星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潜能不断激发,两国互利合作势头强劲,成为携手逐梦、共同发展的坚定伙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作为中埃友好的宝贵财富和生动剪影,也在不断拉近两国人民的感情。从丝路文明到当代艺术,千百年来中埃文化交融从未中断。今天,行走在开罗的大街小巷,中国文化元素常会突然映入眼帘,热情的民众也尝试着用中文问好。许多埃及朋友因为中华文化而喜欢上中国。从“欢乐春节”大庙会、“汉语桥”中文比赛,到中国电视译制剧在埃热播,再到即将启动的2016中埃文化年,这些多彩灵动的人文活动,成为增进中埃友谊的文化桥梁与心灵纽带。

  历经千百载丝路情、60年兄弟谊,中埃关系历久弥新。两国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老朋友,并在共同发展道路上日益成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推动新时期中埃高层往来步入新高潮。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将登上新高峰。

  (作者为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7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