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经济2016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6年01月16日03: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月15日电 (记者李志伟)法国《十字报》日前评论称,就在一年前,“非洲乐观主义”在经济学家中还是非常流行,非洲平均6%以上的增长让人们认为非洲不可思议的经济腾飞已经到来。经济学家表示非洲的中产阶级数量已经到了可以支撑内部消费的临界点,并将一些国家的成功称之为非洲“新小虎”,认为非洲大陆正在全球化中崭露头角。

经过10年快速、不间断地经济增长,撒哈拉以南非洲重新需要面对经济放缓,现在一些经济数据已经与2009年金融危机之前相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非洲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75%,将2016年增长预期下调至4.2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副主任罗杰·诺尔德表示,“当然,这一经济增长率依旧要比一些新兴地区要高,但是在很多国家,过去几年强烈动力正在消散。”

这一经济下降的原因已经为大家所熟知。首要原因便是原材料价格下跌,特别是石油、矿产首当其冲,已经影响到了几个出口国的经济,如尼日利亚、安哥拉的石油,以及南非、几内亚、塞拉利昂、赞比亚的金属矿产。

罗杰·诺尔德将第二个原因总结为,全球融资条件更为苛刻,导致融资门槛提高,并导致资金链干涸,公共投资和私人投资能力都受到影响。

同时,由于中国经济调转方向的影响,减少了对原材料的进口,而中国正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原材料出口的最大贸易伙伴。

毫无疑问地,对于原材料出口国来说,影响最大。非洲8个石油出口国的增长率在3.5%,而在石油价格高企时7%的增长率。

对于南非、加纳、赞比亚这些收入居中的国家来说,情况稍好。“但是经营活动的减少将对预算造成压力,并提高公共债务水平,这让它们在应对更进一步的危机时候回旋余地不多。”罗杰·诺尔德表示。

对于科特迪瓦、刚果(金)、埃塞俄比亚这些收入较低的国家来说,虽然增长率至少在7%以上,但是受到大环境影响以及一些国家靠近萨赫勒地区产生的不安全问题,这些国家仍然不能过于乐观。

但是罗杰·诺尔德依旧看好非洲的发展前景,“非洲的潜力依然非常巨大”,一些国家需要应对冲击,并在短期进行必要的调整和改革。

非洲需要面对几大挑战,其中就包括6个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人口问题。“2035年,劳动力市场里超过一半的求职者将是非洲人。这可以是一个机遇,成绩的同义词,但也可以使一个风险,因为需要每年创造1800万个就业岗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的赛琳娜·阿拉尔表示。

与此同时,不平等也是非洲大陆的一个严重问题。阿拉尔表示,减少不平等有助于经济增长,分析显示,如果非洲的不平等水平达到亚洲经济活跃国家的水平,经济增长将至少提升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非洲国家取消那些中产阶级和富人受益的公共补贴,而针对最贫穷的人口进行扶持。另外,减少男女之间不平等可以有效刺激经济,特别是减少妇女在受教育、就业、借贷等方面的立法限制。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