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李成文大使:共拓合作路  乘风到天方

2016年01月16日03: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愿同沙特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中阿“1+2+3”合作布局,进一步深化双方政治互信和利益融合,推动中沙关系乘风破浪,开启新的航程

        

  说起沙特阿拉伯,人们就会想到广袤无垠的黄沙瀚海、星罗棋布的清真寺、一掷千金的石油富豪、全球穆斯林向往的麦加天方和身着白色长袍、热情好客的阿拉伯人。古道驼铃,宝船浩荡,中沙人民自古以来就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相互交流往来,明朝郑和船队曾赴天方(即今麦加)朝觐,随行的航海家、翻译马欢盛赞天方是“极乐之国”,天方国王也曾派使臣访华。

  中国与沙特1990年正式建交,沙特在阿拉伯国家中与我国建交最晚,但建交后双边关系突飞猛进、后来居上。沙特人保持着沙漠游牧民族热情淳朴、豪爽仗义的文化传统,对中国朋友十分“够意思”。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沙特政府第一时间向我国提供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物资援助,是对我国援助最多的国家,当时年过六旬的沙特驻华大使叶海亚先生带头,使馆40余名工作人员为灾区人民献血。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沙特耗资1.5亿美元修建独具匠心的“月亮船”展馆,并在世博会结束后无偿赠予中方。中国也重情谊、讲信义,始终坚定支持沙特的稳定与发展。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沙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开花,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沙特是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原油供应国。中沙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劳务合作稳步扩大,在产业产能、航天卫星、科技、核能与可再生能源、金融等新兴领域合作不断拓展。中国2013年担任沙特“杰纳第利亚民族文化遗产节”主宾国,沙特担任北京国际书展主宾国。中沙互派留学生不断增加,中国赴沙朝觐的穆斯林持续增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沙特热情支持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并已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展望未来,在中东地区持续动荡、全球能源格局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中沙利益契合点不断增多,相互借重和需求日益增大,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历史上丝绸之路曾推动了中国与包括沙特在内各国友好交流往来,今天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沙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沙特作为阿拉伯大国,在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1+2+3”合作格局中,中沙合作更是大有可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出访中东国家,也是萨勒曼国王登基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访沙,具有重要历史性意义。沙特人民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中方愿以此访为契机,同沙方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中阿“1+2+3”合作布局,进一步深化双方政治互信和利益融合,推动中沙关系乘风破浪,开启新的航程。

  (作者为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6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