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镜鉴】奥巴马讲话还没结束,网上已经“炸开了锅”

2016年01月14日23: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奥巴马讲话还没结束,网上已经“炸开了锅”

镜鉴的话

“没人想当第七年的美国总统。”历史又一次验证了美国政治圈里的这句流行语。对历任总统任期最后一年发表的国情咨文,美国民间的度多会大幅下降。今天,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就和大家一起来扒一扒,为何奥巴马的讲话还没结束,网上争论就已经“炸开了锅”?

▌人民日报北美中心分社记者 高石

奥巴马国情咨文“最后一讲”

作为惯例,美国总统在每年年初都会向国会做施政报告,汇报联邦政府状况,被称为是“美国政治最伟大的舞台”。今年是奥巴马8年任期中最后一次发表国情咨文讲话。

不再罗列各项日程计划,不再在乎来自国会的听众,而是卖力展示自己的政治遗产,尽可能“展望未来”,看得出来奥巴马十分珍视自己这“最后一讲”的机会。

2016年国情咨文,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

“没人想当第七年的美国总统。”历史一次次验证着美国政治圈里的这句流行语。对历任总统任期最后一年发表的国情咨文,美国民间的度多会大幅下降,而且媒体对“毫无新鲜感”的总统,也多会“落井下石”。2008年,当小布什发表国情咨文讲话时,几乎没有人表示期待和。如今轮到奥巴马,也没好到哪儿去。他还没开口,各种分析已将这场国情咨文“最后一讲”描述为“必将前所未有地空洞无物”。

雪上加霜的是,国情咨文讲话的收视人群在逐年减少。2009年奥巴马第一次发表这一讲话时,有5200万人收看,而去年仅剩3170万人,这是全球著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15年来所统计到的最低数字,是1993年水平的一半。

而且,今年美国总统选战异常激烈,共和党冒出了特朗普这样一号特别会“抢头条”的人物。眼看2月1日两党第一场党内预选就要在艾奥瓦州举行,如果不赶早发表国情咨文,怕是更没人了。

此外,为了顺应民众收视习惯的改变,今年美国的国情咨文讲话还进行了首次网络直播,尽可能多地争取那些使用智能电视、网络浏览器以及移动设备的人群。

早前,奥巴马明确表态不会在今年的讲话中宣布在总统选举中“支持谁”,以免像2008年那样,因参议员爱德华 肯尼迪表示支持奥巴马而抢了小布什发表国情咨文的“头条”。

和国会的“分手信”

如果说,奥巴马的前几次国情咨文是希冀国会能在未来一年中同自己加强合作,那么这次的国情咨文更像是和国会的“分手信”。由此可见奥巴马对自己的政治遗产何等看重。

“我不想只谈接下来的一年,我希望把重点放在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远。”在这样一场“非传统”的讲话中,没有了“流水账”,奥巴马希望能够为美国的未来下个“定义”。然而,当年在竞选总统时能言善辩的奥巴马,为何没能将如此口才变成更多的政策?这是奥巴马执政7年后很多美国民众的疑问。

说了什么,没说什么?

“美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强最稳健的经济体。”经济议题历来是国情咨文讲话的重中之重,奥巴马今年的讲话也从此开始。尽管确有建树,但改革税制、中产阶层收入停滞不前和贫富差距扩大等难题仍旧无法破解,而奥巴马将这归咎于“美国特有的趋势”——“美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工作变得更加自动化,全球化竞争愈发激烈,这些趋势都在挤压工人涨薪的空间,使得经济增长无法保证民生的改善。”

奥巴马还谈及解决气候变化、增强民众投票权、改善美古关系、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甚至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事情,还提出美国应该做“可以治愈癌症的国家”。但对美国社会的一些热点问题只是一带而过,如控枪问题只说了“保护孩子免受枪支暴力”,移民问题只有“修补不完善的移民系统”一句话,在涉及非洲裔的种族问题上只字不提。更甚的是,对于一直呼吁减少司法犯罪的奥巴马来说,2015年有986名民众死于警察的枪口之下这一事实,他竟然缄口不谈。

又在说中国坏话?

三次提及中国。想必是最后一次发表国情咨文了,奥巴马一改往年的基调。第一次是在谈及TPP时,奥巴马称:“就TPP而言,制定规则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第二次是在炫耀美国军事力量时,说:“美国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调查显示,美国现在在世界上的威望比我刚就任时还要高,面对各种国际难题,人们并不听从北京或莫斯科的意见,他们听我们的。”第三次是在谈到世界的变化时说:“型中的中国经济给世界经济刮来一股冷风。”

其实,由于国会被共和党控制,满口豪言壮语的奥巴马能做的其实不多,他的任务清单更像是一张“愿望清单”。毕竟,奥巴马不可能总是绕过国会,像宣布对枪支购买者实行更严格的背景调查那样,通过总统行政命令的方式解决问题。类似其推出移民改革法案及相关行政命令均被国会推翻的情况,可能会出现得更多。

掌声只在大厅的半边响起

奥巴马首次国情咨文讲话的内容曾出人意料的悲观,而今“最后一讲”却出人意料的乐观。

如今,美国的两党政治之争愈发趋近白热化,这让国情咨文讲话的观众反响也颇具戏剧化:掌声只在大厅的半边响起,呈现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有3名最高法院法官和多名国会议员拒绝现场聆听其国情咨文讲话;在社交网络上发表意见的人会立即遭到来自两党的攻击,网上的争论根本等不到讲话结束就已经“炸开了锅”……

这“最后一讲”,支持者们当然要用比往年更多的掌声和不厌其烦的起立给奥巴马“点”。坐在奥巴马身后左边的是副总统、民主党人拜登,频频点头;右边是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瑞恩,表情却是不屑一顾。这对上一届总统竞选中曾经“唇枪舌剑”的老冤家,用这样鲜明的对比,生动地诠释着美国的党派之争。

有人出来说了一些实话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一结束,由共和党人、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哈莉出面回应的视频画面旋即开始播放。她说:“许多美国人感到经济依然很脆弱,挤压了提高收入水平的空间。美国背负了沉重的国家债务,我们的许多城市都显得混乱动荡,更糟的是,我们面临着‘9·11’之后最严重的恐怖威胁,而我们现在的这位总统似乎不愿意或者是没有能力处理它。”

“最后一讲”结束了,等待奥巴马的是他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恐怕难言轻松。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