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12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启动

2016年01月14日14: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1月14日电 (记者 田泓)日中交流研究13日在东京发表了第12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征稿启事,拉开了一年一度的日语作文大赛活动序幕。

第12届日语作文大赛的主题有三个,一是“赴日中国游客,除了‘买买买(爆买)’之外可以做的事”,二是“日语老师的教诲改变了我”,三是“当年的获奖者现在怎样”。据主办方介绍,参赛者可以同时就三个题目撰写三篇文章投稿。有关题目的详细说明请参考官网http://duan.jp/jp/2016.htm。

第12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的参赛资格是,没有日本留学经历并拥有中国国籍的中国学生。作文按语法与内容进行评选,最终评出一名最优秀奖(日本大使奖),5名一等奖、15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以及200名佳作奖。其中,最优秀奖得主将被邀请访问日本一个星期。另外,凡投稿50篇以上的学校将被授予园丁奖。凡三等奖以上获奖者的指导老师将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

此次大赛的应征形式为使用电子信箱投稿,每篇1500字以上至1600字以内,5月9日开始受理,5月31日截稿。

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200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参赛人员达2.7万人,遍布中国300余所大学,被称为中国最有影响的日语作文大赛。主办方在评出获奖者的同时,还将获奖作品集结成书每年在日本公开出版发行。

前十一届大赛的获奖作品集《对日中友好的建议》、《消除隔阂》、《超越国界》、《我所认识的日本人》、《日本人对中国的贡献》、《日本制造与中国人的生活》、《复兴日本》和《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大声说话》、《感动中国人的“日本力”》、《即便被称作御宅族》以及《为什么会这样?》。其中,《消除隔阂》一书被《朝日新闻》书评委员评为最值得推荐的三部“年度图书”之一

(责编:徐敏(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