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尼日利亚首都现首例拉沙热患者死亡

2016年01月14日08: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阿布贾1月14日电(记者 李凉)13日晚,尼日利亚卫生部部长依萨克·阿德沃莱在尼国家医院宣布,尼首都阿布贾发现的首例拉沙热患者于当日在国家医院不治身亡。

尼卫生部当晚发表的声明说,现年33岁的患者是高原州州府乔斯人,一周前感到身体不适,遂投奔阿布贾郊区库巴瓦镇的亲戚,并在当地的一所私立医院接受治疗。国家医院医务主任杰克·莫莫称,病人昨晚入院时已处于昏迷状态,不到24小时就死了。

阿德沃莱表示,尼联邦政府对此次拉沙热疫情予以高度重视,于12日成立由卫生、教育、农业和自然资源及环境、信息和文化等4部委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将前往疫情最严重的卡诺、尼日尔和包齐州进行疫情评估和防治指导工作。

阿德沃莱要求医院对与死者接触者,包括库巴瓦医院医务人员在内的所有人员进行追踪。他强调,首都民众不必恐慌,但须保持高度警惕。尼有能力诊断拉沙热,迄今为止发现的所有病例均由尼实验室确诊。如感到不适或有高烧、呕吐、腹泻、乏力等拉沙热症状,千万不要自我了断,迅速前往医院接受专业检查和及时治疗。

尼卫生部发表的声明显示,自2015年11月包奇州发现首例拉沙热病例以来,先后在卡诺州、纳萨拉瓦州、尼日尔州、塔拉巴州、河流州、埃多州、高原州、贡贝州、奥约州等10个州发现疫情。截止目前,共报告93例拉沙热疑似病例,其中41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去年3月发布的报告指出,拉沙热(Lassa fever)是一种急性病毒出血热疾病,病毒经由接触被啮齿类动物的尿液或粪便污染的食品或家庭用品传播。拉沙热病毒于1969年得到确认,2014年11月首次在贝宁诊断出该病,现主要在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等西非国家部分地区流行。拉沙热的潜伏期为6到21天,危重病例发病后通常在14天内死亡,目前还没有拉沙热防护疫苗。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提醒在尼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拉沙热病传播情况,近期谨慎前往有病例发生的州。提高卫生防护意识,采取切实有效的防疫措施,注意环境卫生及饮食安全,避免接触鼠、兔等啮齿动物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污染物,以免给自身健康带来危害。

(责编:徐敏(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