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苏丹驻华大使馆举办盛大招待会

隆重庆祝苏丹独立六十周年

2016年01月13日23: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苏丹驻华大使欧玛尔·伊萨·艾哈迈德在招待会上发表致词
图为苏丹驻华大使欧玛尔·伊萨·艾哈迈德在招待会上发表致词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苏丹驻华大使馆今晚在此间举办盛大招待会,隆重庆祝苏丹独立六十周年。苏丹驻华大使欧玛尔·伊萨·艾哈迈德在招待会上发表致词。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正在北京访问的苏丹交通与路桥部部长马卡威·穆罕默德·阿瓦德,苏丹财政与国民经济部国务部长阿卜杜·拉赫曼·达拉尔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以及其他相关人士等。

苏丹驻华大使欧玛尔·伊萨·艾哈迈德在致词时表示,60年前苏丹从外国侵略者手中夺回了国家主权,人民拥有了自由,国家成为一个无论政府、领土、亦或人民均享有话语权的独立主体,终于能像当时世界其它独立国家一样寻求解放道路、自主决定命运。苏丹的独立,在当时无疑是一个战斗民族抵抗侵略历史上的新飞跃。当时全世界有目共睹的是,中国朋友伸出了友谊的援手。历史永远铭记着,1956年1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向苏丹总理伊斯梅尔·爱资哈里发去贺电,并宣布中国政府承认苏丹独立。随后两国联系日益密切,并于1959年2月4日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政府和人民从此开启了57年兄弟般团结合作的辉煌历程。苏丹是一个珍爱和平与自由的国家,建国后也从未停止为自身而努力拼搏,一直坚持不懈致力于反压迫反奴役的斗争。苏丹始终支持周边阿拉伯与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始终坚持驱逐罪恶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终结其掠夺阿拉伯和非洲国家财富、奴役各国人民、压迫群众为实现其地区利益和国际地位服务的罪恶行径。苏丹珍惜与中国的友谊,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从政治经济上无条件给予的巨大支持。苏丹与中国之间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是彼此合作的坚实桥梁,双方共同完成了大批合作项目造福于两国人民。中国在苏丹原油开采与基础设施建设上发挥了重大作用,还有诸多重大项目正在实施,无一不体现出两国的深情厚谊。在此,我们对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表示高度赞赏。

在招待会现场入口处两侧,摆放有祝贺苏丹独立六十周的大花蓝。在招待会现场,不时播放着介绍苏丹国土风貌,以及独立以来取得伟大成就的纪录片,来自苏丹的艺术家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在招待会现场外厅,还展出了苏丹与中国友好交往的纪实图片,以及苏丹的民族工艺品、服饰和民俗等。

苏丹历史悠久,早在4000年前就有原始部落居住。公元前2800年至公元前1000年为古埃及的一部分。公元前750年努比亚人在苏丹建立了库施王国。公元6世纪苏丹进入基督教时期。13世纪阿拉伯人征服苏丹,伊斯兰教得以迅速传播,在15世纪出现了芬吉和富尔伊斯兰王国。16世纪,苏丹被并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势力范围。英国于19世纪70年代开始向苏丹扩张。1881年,苏丹宗教领袖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领导群众开展反英斗争,于1885年建立了马赫迪王国。1899年苏丹成为英国和埃及的共管国。1953年建立自治政府。1956年1月1日宣布独立,成立共和国。(王南)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