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融合发展让金砖成色更足

2016年01月13日13: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李琰)目前,对世界经济悲观的论调不绝于耳,质疑金砖国家“成色”的声音也时有出现。“浮尘遮不住金子的光芒,金砖国家的经济实力和人口红利基础还在,依旧是全球重要的消费品市场和资源供应国,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道出了金砖国家共同的实力和信心。

来自国新办、财政部商务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驻华使馆等机构的官员以及金砖五国政商界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200余人与会,围绕本届论坛“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的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新格局下的金砖国家合作,新开发银行建设以及如何降低合作成本、提升项目对接等话题提出了丰富的建议和展望。

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认为,面对各种对金砖国家成色的质疑声,一是要讲好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故事,向世界传递信心;二是搭建金砖国家文明发展桥梁,增进彼此了解;三是拓展金砖国家媒体合作机制,夯实民意基础。

“一些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暂时遇到困难,但浮尘遮不住金子的光芒,金砖国家的经济实力和人口红利基础还在,依旧是全球重要的消费品市场和资源供应国,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到2025年,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将占全球的25%。”朱光耀强调,金砖五国要加强资本融合。金砖五国在金融基础设施合作方面有了根本性进展。金砖国家银行正式建立、金砖货币储备库正式建立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重要的突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则带来更具体的进展。他表示,新开发银行将在今年4月发放首批贷款,侧重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会更加重视可持续、绿色项目的推出。同时,新开发银行正在探索适合新兴经济体的运营方式,将充分利用多边运营机制,尝试在金砖国家以本币的方式融资和贷款,改变过去美元为主的模式。

同样,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也提出要加强金砖五国贸易融合。据介绍,2014年金砖五国间贸易额达到3500亿美元,仅相当于五国对外贸易的10%,贸易合作潜力巨大。下一阶段应推进落实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伙伴战略,全面推进各国在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中小企业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推动合作取得实效,共同构建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未来,还可以探讨建立金砖国家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进一步提升和深化五国之间的经贸合作。

巴西驻华大使雅瓜里贝在发言中希望加强金砖五国的政策融合。“金砖国家共生共荣,需要进一步发挥各国政策的互补作用。如共同促进基础设施的融资过程中,需要采取协同的措施来进行资金的准备,进一步促进投资、贸易,包括农业方面指导,突出各国经济政策的协同性和有效性。”

南非驻华大使姆西曼表示南非希望和其他金砖国家建立合资公司,更好地开拓本土市场。通过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来发掘市场潜力,是拉动金砖国家继续增长的有效途径。

“我看到金砖国家正在建立应对机制,努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实现更加公平的成果分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芮婉洁希望,在2016年金砖国家能有更多合作,有更多企业为本地劳动力创造更多的收入。

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在致辞中也表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未来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的信心,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媒体在这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金砖国家财经论坛是金砖五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要为各国的官员和学者之间相互交流发挥好作用。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从2012年开始举办,至今论坛已发展成为国内外破有影响的财经论坛,在推动金砖国家间深化经贸合作、探讨新格局下金砖国家改革与发展之道层面形成了广泛影响力。今年论坛上还新增设“金砖奖项”颁奖,突出表彰在促进金砖国家经济领域合作交流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各国企业和个人。

(责编:徐敏(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