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八提“领导力”

2016年01月13日12: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1月12日电 (韩莎莎)当地时间12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任内最后一份国情咨文。除了关注经济、气候变化、反恐等问题外,他在文中八次用到“领导力”(leadership)这一词。

他在演讲开始不久就提出第三个问题:美国如何在不成为国际警察的前提下保持国家安全并领导世界?这让认为奥巴马“表现软弱”的人们有些意外。那么,他口中的领导力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第一处是用在反恐上。奥巴马说,在过去一年里,美国领导由60多个国家组成的的联盟切断了IS的资金供应,扰乱了他们的计划,阻止了一些恐怖分子的加入,并且中断了其邪恶的意识形态。“在将近1万次的空寂打击下,我们正在削减他们的领导力”奥巴马说。

第二次提及领导力更像是反思。奥巴马说:“我们不能试图接管或者重建每个陷入危机中的国家。” 那不是领导力,那是泥潭,流血和金钱只能让美国变弱。这是美国对待越南以及伊拉克应该汲取的教训。

第三次提及领导力则与中国相关。他说,建立TPP是为了打开市场,保护工人和环境,以及加强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力。“有了TPP,中国不能在该地区设立规则,而我们可以。”

第四次提及领导力则是加强对其“南美洲后院”的关注。奥巴马说,与古巴50年的隔离使得美国并没有机会促成民主,也使美国重回拉美遭受挫折。这就是为什么美国需要回复与古巴的外交关系,开放旅游和商业通道以及改善古巴民生的原因。“想巩固我们的领导力、增强在南半球的可信度吗?要意识到冷战已经结束,必须解禁。”

第五次和第六次提及领导力则是站在一个高度来看美国应该怎么做。他说,美国在21世纪的领导力不是忽略世界,或者占领及重建其它国家。领导力意味着更明智地使用军力,团结正义力量。领导力还意味着对外援助应视为国家安全的一部分而不是一项慈善。

第七次和第八次提及领导力,则是奥巴马细数了美国在气候变化、帮助乌克兰、非洲,抗击艾滋病等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后总结起来称,这才是力量,这才是领导力。他说,这种领导力依赖美国美国的榜样力量。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要继续努力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他很花钱,没有存在必要,而且只成为我们敌人招募的宣传册。”

(责编:徐敏(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