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尼对外国人放开房产市场

2016年01月13日11: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1月13日雅加达电 (记者 席来旺)印尼内阁秘书处2016年1月12日的官网显示,佐科总统已于2015年年底签署一项条例(regulation),授予外国人可以购买带有土地房屋(a landed house)的权利,即先拥有30年产权,以后可再延长50年。按照新的规定,符合购房条件的外国人,必须在印尼生活、工作或者投资,而且能够给印尼带来好处(provide benefit to the country)。印尼当地媒体认为,印尼允许外国人拥有房产长达80年产权,对外国人表现出了一种十分友善的姿态。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外国人是不能在印尼买房的,因为法律规定只有印尼当地人才可以拥有房地产。上世纪90年代后期,新的法律允许外国公民可以在印尼购买公寓和办公用房,对土地没有拥有权。2013年印尼住房部长宣布,政府出台新的政策,但此项新政仍有一些限制。按照印尼修改的规定,外国人能够购买房产(house)25年,然后再延长25年。2015年,为刺激房地产市场,印度尼西亚计划放宽限制,允许外国人在当地置产。不久前,印尼已放松对外国人拥有印尼公寓产权的限制,允许外国人购买价值超过72万美元的高级公寓单元。

一直以来,印尼就是否应该同意外国人在当地买房以及是否该拥有土地产权的问题争论不断。反对者认为,外国人在印尼最好限制在租赁房地产而已,因为有时间上的限制,坚决反对拥有权。他们甚至认为,如果外国人有了拥有权,他们会买下很多个村庄,让印尼的本土居民们拥有的房产越来越少。

另一派主张对外国人开放房产市场者认为,发展商提出的有关外国人可以拥有房地产的建议值得肯定,因为投资额大量流入、国家与国家之间互补、全球化等,将造成外国人对房地产的需求,这是真实的需求,东南亚区域经济市场已开放,印尼应该最大限度地利用它。以往外籍人士虽然也有房地产的交易,但是国家并没有得到最大的利益,因为条例不明确,导致不少外国人假借当地人名义买房。而开放外籍人士交易房地产,能使国家有很大潜力争取外汇,此外,本国开发商对此表现出极大兴趣,许多外国商人欲在印尼购买房地产,开发商也需更专业化。另外,有一部分印尼市民也可以到外国去购买房地产。由于印尼经济放缓再加上中央银行制定严格的首期付款条例,印尼房市需求疲弱,开发商们无不为脱售楼盘而发愁。经过印尼最大房地产商协会的陈情游说,印尼政府决定对外国买家打开房地产市场大门。

从2015年全年的辩论结果看来,支持者的声音无疑占了上风,现在,印尼政府允许外国人买房的政策终于敲定,人们希望这项政策尽快落实,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并刺激印尼经济加快增长。

(责编:徐敏(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