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旧金山华裔市长李孟贤再次宣誓就职

2016年01月09日13: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旧金山华裔市长李孟贤(右)1月8日在市政厅宣誓就职。(人民网 韩莎莎摄)
美国旧金山华裔市长李孟贤(右)1月8日在市政厅宣誓就职。(人民网 韩莎莎摄)

人民网旧金山1月8日电 (韩莎莎)旧金山首位华裔市长李孟贤 (Ed Lee)8日在旧金山市政厅宣誓就职,开启他的第二个4年任期。

在原市长纽森升任加州副州长一职后,李孟贤在2011年1月被任命为代理市长, 2011年11月赢得首次选举,成为旧金山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华裔市长。去年11月他顺利连任,继续担任市长一职。九年任期使他成为旧金山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市长。

在今天的就职典礼上,李孟贤说,自己是移民后代,在公共住房中长大。“我从来没想到自己今天能够站在这里进行第三次宣誓,继续带领这座伟大的城市前进。”

他在就职演讲中提到他将建造更多的房屋,发展公共交通,将最低工资提升至15美元每小时,以及致力于枪支管控等。他尤其强调“我们应该建造更多的房子”。他说,在过去的三十几年里,旧金山在房屋建造方面几乎没有任何进展。“我们必须面对高房价的现实。”他说,截止2020年,旧金山计划建造3万栋新房屋,其中一半是满足低收入者及中产阶级家庭需求的廉价房。

他还不忘在演讲中加入中国元素。他说,2016年是中国的猴年。猴年出生的人乐观且精力充沛。同时,他们又自信、具有创造力且不安现状,这听起来与旧金山这座城市相像。

加州州长布朗、加州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美国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旧金山前市长及家属代表、旧金山市政要以及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全等都参加了李孟贤的就职仪式。

但是,这次就职典礼并不顺利。李孟贤以及其他政要的发言数次被示威者的嘘声以及抗议声打断。不止一批示威者站在市政厅二楼,大声呼喊要求解雇旧金山警察局局长格瑞格·苏尔(Greg Suhr)。其中两位示威者手持“停止种族主义 拒绝警察暴力”的标语,大声要求解雇警察局长。不久后,他们被戴上手铐带出现场。还有一些人在市政厅外手举“黑人姓名同等重要”的标语牌抗议。

据了解,这次一共大约有75名示威者。他们抗议去年发生的黑人青年被警察击毙的事件。2015年12月2日,26岁的马里奥·伍兹(Mario Woods)在警擦执法过程中被多次警告放下手中匕首,他因拒绝放下凶器且试图离开而被多名警察连开数枪击毙。

(责编:王政淇、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