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银行: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温和回升至2.9%

2016年01月08日07: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月7日电(记者 殷淼)世界银行6日发布的《2016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增长乏力将拖累2016年全球增长,但随着发达经济体增长逐渐加快,经济活动增速应能从2015年的2.4%温和回升至2.9%。

报告警告说,大部分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同时呈现疲软,带来对实行减贫与共享繁荣目标的担忧,因为这些国家在过去10年一直是全球增长强有力的贡献方。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产生的溢出效应将会抑制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对来之不易的扶贫成果构成威胁。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 “世界贫困人口中超过40%集中在2015年出现增长放缓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应集中精力给疲软的经济环境建立韧性,并对最脆弱的群体给予保护。改革对于治理与营商条件具有巨大的潜在效益,可以有助于抵消大经济体增长缓慢的影响。”

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因为大宗商品跌价、贸易和资本流动疲软以及一系列金融波动事件耗竭了经济活力。未来增长加快将有赖于高收入国家保持复苏势头、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和中国逐步转变到消费和服务主导的增长模式。

报告预测发展中经济体2016年增长4.8%,低于先前预测,但高于2015年4.3%的危机后低点。预计2016年中国增长将会进一步放慢,俄罗斯和巴西将会继续陷于衰退。预计以印度为首的南亚地区将会成为一个亮点。最近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可能给贸易带来受欢迎的推动力。

“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表现差异加大。与6个月前相比,风险有所增加,尤其是与一个主要新兴经济体出现无序放缓的可能性有关的风险,”世界银行集团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说,“财政与央行政策双管齐下,可以有助于缓解风险和支持增长。”

尽管可能性不大,但大型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放缓速度快于预期可能产生全球性的后果。前景面临的风险还包括围绕美联储紧缩周期产生的金融压力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加剧。

“发达市场增速加快只能部分抵消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持续疲软的风险,”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说,“此外,在借债成本上升的新时代,金融动荡的风险依然存在。”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