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千人性侵案震惊德国

警方提示不要将所有难民看作潜在犯罪分子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6年01月07日04: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一桩有上千人参与的性骚扰案件震惊德国。犯罪嫌疑人大多有北非或阿拉伯地区的相貌特征。德国总理默克尔已要求全力彻查案件,将罪犯绳之以法。分析人士认为,该事件将进一步加剧难民问题给德国社会带来的危机。

  德国警方1月4日表示,在科隆火车站前举行的跨年庆祝活动中,一些不法分子借机作乱,至少数十名女性遭到偷抢或性侵。按照警方说法,当晚可能约有1000名男性直接或间接涉及此案。犯罪嫌疑人大多有北非或阿拉伯地区的相貌特征,但警方又表示,他们不属于新近来到德国的难民群体。

  据报道,去年12月31日晚,数百名年轻男子在科隆火车站附近向聚集的人群发射烟花爆竹,引起骚动。随后这些男子分拨向周围的女性靠拢,威胁她们并洗劫其手机、钱包等财物。至少有一名女性被强奸。新年夜在汉堡和斯图加特火车站附近也发生了类似事件,犯罪嫌疑人也大多有北非或阿拉伯地区的相貌特征。

  1月5日,科隆市长雷克尔召集政府和警方人士举行了紧急会议,宣称将加大安保力度,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默克尔也同雷克尔通了电话。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说,默克尔在电话中“对这一可憎的偷盗及性骚扰犯罪行为表示愤慨,并要求以法治国家手段作出强硬回应。”当天联邦司法部长马斯也表示,对科隆性侵案表示震惊并指出类似令人发指的袭击让人“无法容忍”,这显然是一起全新形式的“有组织犯罪”。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则表示,如此数量众多、有明显移民背景的肇事者参与该事件,意味着有组织犯罪行为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但他同时警告说,“不要将所有来到德国的难民看作潜在的犯罪分子。”基民盟议员斯特凡·比尔格表示,德国亟须减少难民流入、强化边境检查、加速遣返和惩治犯罪。

  科隆警方目前正通过监控录像追查嫌疑人。令人诧异的是,在警方举行新闻发布会之前,尚未有德国媒体对如此规模庞大的犯罪行为进行报道。德国的社交网络上因此出现言论,指责德国媒体因为考虑到犯罪嫌疑人的种族背景,怕引起社会骚动而“刻意隐瞒”。德国《赫芬顿邮报》的一篇文章认为,警方有意淡化犯罪嫌疑人的相貌特征,以防止人们将案件同难民联系起来。“明镜在线”表示,由于该案件发生在德国政府难民政策遭受质疑的敏感时期,一些极右团体试图大做文章。也有不少政客和媒体呼吁,不要随便将性侵案与难民联系起来,防止极右翼势力借机宣传排外思想。布伦瑞克市警察局长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非阿拉伯地区的移民总体上是遵纪守法的。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的统计也显示,移民犯罪率的增长速度远远低于移民人数的增加速度。

  (本报柏林1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7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