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合消息:海外学者和媒体认为中国在永暑礁机场试飞合情合理合法

2016年01月06日23: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政府6日征用民航客机对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进行试飞成功,证明该机场具备了保障民航大型客机安全运行的能力,同时将为南海地区的跨洋飞行提供新的备降机场选择和更为经济灵活的航线选择。

  对此,多国专家学者和媒体认为,此举属于中国主权范围之内的事情,他国无权干涉。中国在南沙岛礁履行海上搜救、保障航行安全等国际责任和义务,有助于地区和平发展。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说,南海是繁忙商业水域,周边国家自然灾害频发,中国在南海岛礁上建设机场、港口、通信设施,为来往商船提供便利,也有助于地区国家的防灾抗灾等人道主义救援工作。越南、菲律宾等国商船、渔船也可因此获益。在南海问题上,东盟国家不应受域外国家影响,需同中方加强友好合作,共同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有关国家也不应以岛礁建设的军事用途为借口,否定中国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决心。

  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教授杨保筠说,南海诸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在上面进行建设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中国修建的设施主要是民用设施,此举与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要求相符,也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一种体现。通过修建导航、气象观测等方面的设施,中国可以为该区域的海上运输交通、渔船作业等其他经济活动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教授李仁良说,中国在南海岛礁上建设的民用设施及基础设施,如气象设备和环境预测设施等,将有利于在突发情况下进行援助。

  斯里兰卡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前院长阿桑加·阿贝亚古纳塞克拉认为,中国在自己领土内的机场进行试飞,既是为了发展本国民航事业、满足各类民事需求,也是出于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的需要,谈不上侵犯任何国家的主权。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观察人士的话说,中国建设的新机场将主要用于民事用途。报道援引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的话说,中国在南沙群岛建设机场的最重要意义是便于开发资源和展开人道搜救、海洋环保等民事用途。

  印度资深战略分析家肖普拉认为,中国在南海永暑礁机场进行试飞,属于主权范围内的行为,而且并不妨碍南海航行自由,因此别国无权干涉。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黄小明说,中国在永暑礁机场进行试飞引起某些国家的无端指责并不意外。事实上,一些域外国家近些年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机会联合相关区域国家,对中国实施遏制。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问题研究委员会主任赛义德·乔杜里说,无论从历史上还是从逻辑上,中国对南海的岛礁和水域都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中国在南海地区使用自己的岛礁和水域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不应该受到任何反对。中国对南海岛礁的建设将对推动本地区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将改善这一海域的海上设施。(参与记者:周檬、张春晓、陈家宝、杨梅菊、包雪琳、吴强、宿亮、季伟)

(责编:王吉全、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